“双减”之下,急需对家庭教育做加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明娜]

毕明娜

长久以来,学生学业负担重是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大“顽疾”。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我国教育改革迈入了深水区。孩子的时间多了,那么,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家长如何利用好时间?“双减”之后如何当父母,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中国新闻网)

“双减”政策是教育部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提出的减负政策。一是减轻作业负担,二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摇没有了堆成小山的作业、考试,也没有了每天赶场的辅导班,家长开始被迫思考如何规划孩子的学习,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随着作业、培训的一再减少,家长这一监护人的责任也在不断增加。与之增加的,还有亲子关系的紧张程度。手机无疑成了家庭教育中的一大难题。它轻而易举地让孩子从小天使变成小恶魔,使得和谐的亲子关系转瞬即逝,有的只是争与夺。另一方面,有的父母受“经验性伤害”的影响,父母也在互动和摩擦中正逐渐失去信赖。

时间问题也成为家长与孩子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在全网人均996工作重压之下,家长索性当起了甩手掌柜,将孩子的成长、生活习惯性的外包了出去。知识交给机构,技能交给教练,营养交给外卖。显然,家庭教育是缺位的。长久的缺位必然带来积压的问题。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双减”之下,亲子关系因为学习而变得脆弱不堪。

如今,孩子的学习一直在做“减法”,有了更多的时间发展兴趣,充实自己,对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在依法管娃的框架之下,管娃已是国事、家事,“海淀宝妈”“鸡娃家长”可以缓一缓了,家长承担着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拼的不再是孩子,而是家长了。

双减之下,急需对家庭教育做加法。这一代的家长,普遍受到良好教育,但并不意味着会教育,懂教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担负着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可通过观看书籍,学习儿童心理学等书籍,提高教育能力,提升家庭教育质量,解决教育难题。另一方面,家庭教育还是要回归家庭生活中,在时间上做加法,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制定实时成长计划。用教育这颗小树撼动孩子这棵大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