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心里要有“一米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周家和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人员聚集的“一米线”发挥了很大作用,北京还将“一米线”写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眼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输入风险陡增,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再次探访鼓楼东大街的一家馒头店,去年2月,门外顾客虽多,大家却都按照“一米线”排队购买。今年1月,同样顾客很多,不少人却忽视了“一米线”,排队顾客扎堆儿在一起。(《北京日报 》1月12日5版)

时隔近一年,馒头店还是原来的馒头店,“一米线”还是原来的一米线,可排队需要保持一米线的健康意识却松懈了下来。有些人也许觉得“一米线”是疫情防控一时之举,疫情风险高时需要,风险低时就不必再这么死板执行。

笔者以为,“一米线”决不是疫情防控一时之举。“一米线”,既是一条确保你我健康的安全线,也是一条体现城市文明的风景线。进入公共场所,在戴好口罩的基础上,保持人与人之间一米以上的距离,对防止各种病毒传染,不只是新冠病毒,其它如流行性感冒等都十分必要,也十分有效。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要落实和遵守物理距离的“一米线”,首先心里要有“一米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随着2021年春节来临,人员流动会相对增加,各机场、车站、商场、超市、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地方,更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一个地方区域、一个单位,能不能在公共场所有效规范实施“一米线”举措,既是对该区域领导机关在疫情防控方面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该区域民众文明程度的检验。

当下,疫情防控能取得现在阶段性的成果,实属来之不易,现在还没到“撒欢儿”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扎堆、聚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即使以后疫情退了,我们每个人还应该自觉遵守“一米线”规则,并将此作为日常生活的一种文明新习惯。只有人人尽责,才能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战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