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提升打击交通违法实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周家和

北京市交管局9月11日发布消息,自9月1日升级版电子眼开始抓拍“驾驶车辆时接打查看手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之后,10天中已抓拍开车看手机6000起 ,不系安全带3.3万起。(《北京晚报》 9月12日6版)

据市交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些路上执法监测设备抓拍到的违法图像,会实时传回到非现场执法审核平台,照片及数据将按照违法行为发生地转递至相关交通支队,而后再通过人工审核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通过短信等渠道告知违法行为人或车辆所有人按规定接受处罚。

毋庸讳言,现实中,由于部分司机安全意识、守法意识不强,驾车时不系安全带、接打查看手机的现象屡有发生。但仅在10天中,升级版电子眼就抓拍到两类违法信息共计3.9万起,实在令人吃惊。两类违法行为数量如此之多,不得不引起社会关注和反思,折射以往非现场执法的欠缺和不足。

难道有两类违法行为的司机不知道安全带的重要性和开车时接打查看手机的危害吗?非也。他们都知道,否则怎能考取驾照。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一种侥幸心理作怪。过去,对这两类违法行为取证难,确实是个老问题。若是有人举报,等交警赶到现场查证,早没了证据。一些司机心想只要交警没有在现场看到,就可以侥幸逃避处罚。

现在好了,有了升级版电子眼,不仅能够看清车牌号,驾驶人在驾驶时若未系安全带或接打查看手机均能看清。实际上,就是要用科技手段来打消某些驾驶人的侥幸心理。事实证明该方法已取得了实效,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电子警察抓拍的两项违法,9月1日最多,以后每日均有不同程度地减少。已初步达到提升非现场执法的质效,震慑交通违法、减少安全隐患的目的。

对于两类交通违法行为,固然需要有关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但更需要有先进的科技手段作支撑。再好的规章制度只有贯彻落实到位才管用,防范违反交通法规行为,既要“人防”,更需要“技防”。不管是“人防”“技防”,都只是手段,目的都不是处罚。真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更好保护司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否则,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再来接受教育和处罚,为时已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