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逆行医生买单,以平凡致敬不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陆玄同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由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值乘的从深圳开往郑州东的G76次列车上,列车长王聘婷及其同事为支援武汉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51人“医疗支援队”买单送晚餐的故事。

虽然都是“逆行人”,但作为湖北随州人的列车长王聘婷,看到一个个“白衣天使”冲向自己的家乡,那份敬意和诚挚是可以预见的。虽然她想单独为这群特殊的客人们请一顿简单的便饭,但最终车班人员都想献份力,便一起凑了1492元,为医疗救援队送上了51份热乎乎的盒饭和面条。

这是一个普通人对“英雄”的态度,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能带来暖心的慰藉,驱走初春的寒意,为这节短短的车厢注入人情温度。

职业有千万种,爱心并无差别。不管是乘务员还是支援医生,他们都是勇敢的逆行者,从深圳到武汉,这是爱岗敬业的距离,也是传递仁爱的路线。“我买单”彰显心底最崇高的敬意,也是平凡人最赤诚的善举。对于这些支援医生来说,也不单单是一份盒饭、一碗面条,而是来自“湖北人”最热忱的“欢迎宴”,虽然只是一顿普普通通的晚餐,却让善的火炬有了传递者。

或许在许多人眼里,一晚盒饭,这只是一件小事,甚至是一个极其平凡之举,类似这样的事其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但恰恰是它的平凡,才显得真实、真切,它不仅传递着人间的善意和真情,也让人深深体会到这种善意的可贵。平凡之举看似平凡,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善德光彩。

这趟车有终点站,爱心却没有终点站。他们也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坚守,继续发光发热。疫情面前,不惧不退,都是真实的模样,散发着人性的光芒。毕竟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都是“责任人”,既要守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尽可能拂去“别人瓦上霜”。

俗话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百花齐放才有春光满园。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只要我们把这份感动之情、和善之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凡人善举就能在润物无声中温暖你我,汇聚成熠熠生辉的道德力量。疫情还在继续,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还在继续,春天来了,冬天将会越来越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