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行业危机?请别让好心人心凉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岚宇]

杨岚宇

水滴筹是专门为那些缺乏医疗资金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的个人求助信息发布平台,凡是没有医疗保险或接受医疗保险后仍存在巨大医疗资金缺口的大病患者,只要关注水滴筹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发起求助获得救命钱。然而,最近水滴筹却摊上了“事”。

据媒体报道,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水滴筹”地推员在医院扫楼筹款,这些所谓的“爱心志愿者”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爱心捐款的用途缺乏严重监管。

“扫楼式”筹款、员工按单提成,地推员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还有末位淘汰机制。这些做法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对民众善心和好意的消解,是对信任与托付的伤害。地推人员与某些“可怜人”串通在一起,弄虚作假,这就将在水滴筹上求助变成了一场谎言游戏,没有公益,只有算计,最终走向公益的反面。

水滴筹被媒体报道借公益之名在消费社会爱心。这引发网友关注和争论:一部分网友感觉自己被骗,表示将不再捐了;一部分网友表示不能以一概全,还是会继续捐给那些自己认识且需要帮助的人;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事情,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给予更完善的立法保障,让互联网募捐平台做得更严谨、更细致,让这些真正的爱心人士的爱心能传递下去,也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得到社会的温暖,实现爱心人士与困难群众实现精准对接。曾有一段话:真实是公益的内核,公益本身是一场心与心的抱团取暖,若被欺骗染指,纵是心良意美,终究破坏的是公益根基。

公益行业的信任和信心,一旦出现危机,想要重建其实异常困难,筑牢“信任之基”尤为重要,所以对所有互联网众筹平台来说,公益援助不是个可以随意冲业绩的行业,只有通过严格审核、规范管理和全程监管,谨守底线,勿趟红线,让有限的公益资源,真正落到最急需救助者的头上,这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平台应有的大情怀。唯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

严格规范流程和管理,铲除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唯有如此,才能被公众信任和支持,才能使水滴永葆纯净。殷鉴不远,给善良留一点净土,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留点希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