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设立体育奖学金值得效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廖全红]

厦大嘉庚学院11月30日举行第六届田径运动会,首次颁发体育奖学金,10位体育健儿和1支运动队成为首批获奖者,颇为引人注目。(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下节课体育课正常上!”每当忆起学生时代班委在课间时指着课程表说出这句话,班上同学总会在欢呼声中跑向操场。体育课可谓是许多人学生时代的快乐源泉,但随着升学压力增大,特别是面临高考、考研等考试时,体育课这一“角色”弱化的现象十分严重。在非体院校中,随着体育课的“可代替性”不断增强,体育课的学科发展远落后于其他课程,甚至还丢了健身育人的初衷。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转观厦大嘉庚学院体育奖学金设立者安危,他是该校2013届国际商务学院校友,国家二级运动员,参加过无线电测向世界锦标赛,军旅生涯两次获三等功,现在是西藏政信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不能绝对地说是体育给了他经营公司的资本,但值得肯定的是,体育在他成功路上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不然,他也不会这么着急地感恩母校,助力母校发展体育。他这一做法,给予多数热热爱体育的学生以动力,值得其他学校效仿。

三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等特色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民间体育,充实和丰富体育课程内容。我们也相信,教育部门会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不正确的理念和风气,把“指挥棒”指对方向。

上有政策,下有行动。从2011年厦门大学把游泳作为学生的毕业标准考核标准,到2013年中国人大把太极和游戏设为必修课,再到2017年清华大学开始对所有在校生开设游泳必修课。说到底,非体院校在逐步以“强硬”的措施改善“重智轻体”的历史问题,这是社会所喜闻乐见的。

时下,大学校园附近的健身房比比皆是,健康课程颇为流行,不少同学把“打造身材”的希望寄托于此。单方面来看,是同学们不满足现成的体育课锻炼效果,有着更高的健身追求。同时亦有对学校提出“要更加重视体育课、重视体育发展”的语境。因此,学校要进一步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求,是发展学生的另一种途径。

时至今日,技术进步带来知识传播方式的变革,物资条件的完善也让身体管理发展成一个涵盖健康、精神、技能、体质等多方面内容的系统工程。体育二字,学生乃至各界人士也应知道,它远不只是几堂课、一场考试就能解释得了的,而是一份科学认知、一份持之以恒,是需要教育及相关部门、学生本人共同铸就的。回到如厦大嘉庚学院设立体育奖学金这一事件,各高校以及中学值得效仿,毕竟,要打破“体育老师不适合担任班主任”、“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之类的成见,还需要些时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