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双休日”是任性还是法盲?

2023-09-28 09:4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华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华凌

近日,多张工作群内的聊天截图在引发关注,网传江西某国企建筑设计院院长温某在钉钉群的发言,因员工在周六有半天未看到消息,称“千万不要以为周六周日就是非工作日,不能有传统机关周末的概念”,“工资是按月给的,不是按22天给的”,并个人初步决定明年开始实行周六周日工作制度。(潇湘晨报9月26日)

职工因为在周六没有关注到领导在群内发的消息,没有进行及时回复,结果受到了领导的批评。这位领导在群里公开说明年起周六周日将不再是休息日,而改为工作日,因为工资是按月开的,不是按天开的。领导说话如此信口开河,做事如此任性,引发职工强烈不满,也引起广大网友的愤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周末是大家休息放松的时间,不应该被工作所占据。温某的言论表明他对员工的休息时间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这种管理方式不仅不合人情,也不合乎法规规律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发布第174号令,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双休日的工作制度。双休日是职工自己的休息时间,职工没有及时看到单位领导在工作群里发布的信息,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回复,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单位领导,却据此大放厥词,说出如此“法盲”的话来,就难怪让人贻笑大方了。

节假日期间,单位临时有工作安排是可以理解的。一般情况下,职工都会自觉服从单位安排。就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的交叉范围已经变得越来越大,有时候需要牺牲一些个人时间进行“必要性加班”,职工们还是有配合意识和奉献精神的。问题在于,对于没有看到消息的职工,可以通过追加打电话的方式进行通知,而不是拿自己是领导干部的身份说事,更不应该对职工工资进行随意性的错误解读。温某的错误言论让职工看到其无知和专横的一面。

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做学法用法、依法依规的表率,特别是要维护劳动法的尊严,切不可拿领导干部的身份对职工“耍淫威”。要重视员工的权益和需求,让员工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关怀。要着力构建一个既能保证员工休息,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公平公正和谐的工作环境。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