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不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2023-09-15 11:2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木须虫

近日,关于预制菜进入校园的争议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文呼吁,餐饮企业和商家提高自律自觉意识,对使用菜品的来源、是否为预制菜、制作工艺等要素要主动清晰公示。

有关预制菜的争议,代表着大众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目前还存在一些怀疑与观望,这是预制菜走向市场必须要经受的检验。

餐饮企业有意无意隐瞒预制菜的信息,反映出来的还是信心不足的心态,害怕消费者不买账,更担心砸了自己的招牌。刻意去隐瞒预制菜信息,其实是下下之选,毕竟这不只是消费者是否接受预制菜的工艺、口味问题,还关系到消费者权利是否被尊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之权利,也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同时,预制菜假冒现做菜更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因此,公开信息让消费选择,要远比隐瞒透支消费信任好得多。

预制菜是新名称,但其背后的工业化、标准化制作食品的模式由来已久,如最简单的方便面,包括国内遍地开花的火锅连锁店都有统一制作、配送在支撑。用工业化、标准化制作菜品是一种趋势,其突出的优势是量大、口味稳定,适合于大规模、持久性市场供餐的需要,也能提供餐饮经营与消费的便利。同时,工业化、标准化制作菜品,相对于千家万户的零散制餐,食品安全的可控性更高。

预制菜是相对于现制菜而言的,二者的区别在于手艺或工艺,真要比较起来各有优劣,手艺更倾向于厨师或者店家的个体特色,更容易调和小众的口味差异需求,工艺则侧重于标准的客观尺度,主要满足大众的口味一致需求。所以,预制菜固然会对现制菜经营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会给餐饮经营者与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由此看来,预制菜完全没有必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大大方方标示出相关信息,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这样更有利于餐饮业的调整优化。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