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羞于休假”成为敢于休假,体面休假

2023-09-14 09: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文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文华

“老板不休假,我们打工的怎么敢奢望”“一想到要请假,就会有负罪感”……受求职不易、加班文化盛行等现实因素影响,很多人对带薪休假忧虑重重,产生“不敢休”“不好意思休”等畸形的休假观,这种羞于休假的观念亟待破除。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环境中,加班、过度劳累已成常态。尽管劳动法规定了带薪年休假,但实际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很多职工因工作压力、岗位竞争等因素,对请假、休假产生极大顾虑。长此以往,这不仅对职工的身心健康构成威胁,也会降低工作效率,增加工作中的错误率,甚至引发职业倦怠。

“不敢休”和“不好意思休”的观念源于多方面。首先,社会竞争激烈,部分职工担心休假期间工作被他人取代,因此宁愿放弃休息时间。其次,部分企业不遵守劳动法规,制度不完善,导致职工对带薪休假产生疑虑。此外,传统文化中“勤劳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许多职工认为休息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这种观念亟待转变。

破除“不敢休”和“不好意思休”的观念,解决职场人心中的“隐痛”。一方面,需要增强劳动法规宣传与执法力度。政府应加大对劳动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每个职工都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大对劳动法规的执法力度,对不遵守规定的企业进行处罚,保障职工权益不受侵犯。同时转变职工休假观念。企业和工会应当引导职工正确看待休假,认识休假的意义及其对工作效率和健康的积极影响。通过宣传教育,逐渐转变职工对休假的观念,增强其主动休假的意识。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职工提供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当职工面临突发状况或紧急情况时,能有相应的保障措施,这有助于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从而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优化工作环境与氛围。企业应积极营造公正、公平的工作环境,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降低职工的工作压力。同时,企业可通过开展各类团建活动,增进职工之间的友谊与团队协作,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此外,需要建立灵活的休假制度。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灵活的休假制度,合理安排职工的工作与休息时间。例如,对于长期加班的职工,可以给予额外的调休时间;对于承担重要职责的职工,可以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休假福利。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让“羞于休假”成为敢于休假,体面休假,需要政府、企业和职工共同努力。通过增强劳动法规宣传与执法力度、转变休假观念、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工作环境与氛围以及建立灵活的休假制度等措施,我们有望实现一个更加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职场环境。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