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趴桌睡”收费200元,不过分

2023-08-30 21:4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义务制教育阶段的学校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广东东莞一学校“学生趴桌午睡每学期收费200元”引发网友热议。

小学生趴在桌上睡个午觉要收取费用200元,乍一看,不少人会有这个判断:过分了,不应该。尤其是在大多数家长和成年人记忆里,在学校午睡从未有过收费之说。由此引发了一波范围较广的舆情。

应不应该?过不过分?是非曲直还得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

媒体披露的完整事实是:该学校采取的收费项目属于课后管理服务。在校午休服务收费分几类:无固定床位的每生每天2元;无固定床位躺平的(包括带平躺功能课桌椅、使用被垫等)每生每天3元;有固定床位的每生每天5元。这笔费用主要是用于老师的看护报酬,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服务项目。

今年3月,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财政局、东莞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为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收费标准等作出相应规定。由此,该学校收费服务有政策依据。

客观而言,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和几十年以前还是有很大区别,有偿服务在合理范围内有其必要性。考虑到东莞物价水平,“学生趴桌午睡每学期收费200元”应该是比较适当的。东莞市有关部门的最新调查也支持了该学校的做法。

一件事情有一件事情的具体背景原因,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断章取义,刻意放大有倾向的言论,势必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对此,每一个人都应秉持理性,对某一公共事件形成意见前多作一些全面、立体、客观的了解。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