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按摩椅事故频发,“共享”还需“共治”

2023-08-07 09:1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洪

8月3日,重庆火车西站一名女乘客长发被卷进按摩椅,整个人动弹不得,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脱困。8月4日,记者从重庆西站管委会了解到,系按摩椅保护层被人破坏,导致上述女旅客被困,事后全面排查发现还有其他按摩椅也遭到破坏,目前正在整改中。(8月5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共享按摩椅作为提供休闲保健服务的设施,满足了人们在公共场所放松身心的需求。从行业背景看,共享按摩椅符合健康出行的消费趋势,从经营模式看,铺设场景多元,在等待的特定场景里也是刚需。然而,近年来关于共享按摩椅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这次女子头发被卷入机器中的事件再次引发了对于按摩椅安全性的关注。

客观上看,车站是共享按摩椅相对理想的使用场景,让旅客享受到多元服务,有助于消除旅途疲劳。但在其遍地开花的同时,卫生隐患、安全问题、噪音扰民以及用户“蹭睡”等现象一直被诟病。其实,一些公共场所共亨按摩椅长期“无人值守”,事实上已失去有偿运行功能。按摩椅被“蹭坐”“蹭睡”,有些按摩椅被人为破坏,也无人干预制止,共享作用弱化,无人负责维护,还占用场地资源。

共享按摩椅管理者在投放时应考虑到各项安全问题,做好支付系统上的安全提示,给予用户使用说明与安全警示。还应该与场所负责人进行责任落地,明确管理主体,并建立维护队伍,在投放后定期进行检查更新。但有些场所“投放之后就不管,只管躺着赚钱”。暴露出的问题让人堪忧,如皮革破损、机件老化、电源插头裸露、夹缝中食物残渣、虫子过多、皮件上有汗渍、污渍等等,让消费者意难平。当下,我们都知晓体验式消费的重要性,殊不知营造安全的公共环境正是体验式消费的前提条件,安全都不能保障,共享按摩椅何来愉快的体验?推进公共空间共享经济发展,应将视角低下去,把安全、卫生提上来,优化服务是好事,而加强按摩椅的安全运营则是把好事办得更好。

总而言之,这起事件是对公共设施安全管理的一次警示。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引以为戒,不断完善设施管理和服务,保障公众的人身安全。让共享按摩椅有一席之地,需要体验者和“蹭座”群体以及场所管理方与运营方“共治”!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