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主动“延毕”:应届身份不应成为就业的敲门砖

2023-06-16 09:5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魏喆

近日,“一批985毕业生主动选择延毕”冲上微博热搜,从前,“延毕”只是科目考试未通过、学分未修够、毕业论文未按时完成等原因导致,但现在,学生们“延毕”是为了以应届生身份找到更好的工作,有较好的环境去准备考研等,出于对未来的多方位考量而做出的选择。“延毕”不仅可以继续享受校园里的便利,也能继续以学生的身份参加实习等活动,同时在“延毕”缓冲期,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所在,让下一阶段选择多一点回旋的余地,网友戏称,中国学生也有自己的gap year。

又是一年毕业季,但今年却有点不同,一些985高校的毕业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做出了“延迟毕业”的决定,令人吃惊。从前,“延毕”的原因不是考试挂科,就是论文被毙,更或是学分未修满等,这是学生们被迫的无奈选择。而近年来,在没有对下一步有清晰的认知,还处在对未来的迷茫中的时候,一批批学生开始主动选择“延毕”保住应届生的身份,再进行考研、考公、实习……当前社会下出现的这个现状,不禁引起社会的热议与思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延毕”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对其都是谈之色变。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大学生表示身边有选择“延毕”的同学,其中没有修完学分或没完成学位论文是大学生“延毕”的首因,紧接着就是为了保留应届生身份。两者几乎持平。浙江大学医学院党政办副主任、讲师车淼洁的论文《本科生延期毕业现象的透视与解析》记录了部分高校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期间本科生的“延毕”情况,数据表明“双一流”高校的“延毕”率是大头,作为“塔尖”高校的学生反而更在意应届的身份,应届相应的优惠政策对正处在岔路口的毕业生来说是难舍弃的“蛋糕”,在校园里享受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便利复习空间的“延毕”生活,以缓解就业的焦虑和对未来的不安,甚至不少人还通过“主动挂科”等方式获得“延毕”的资格。

2022年大学毕业生数量达到1076万,比前一年增加167万,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这个数据将会持续增长。面对沉重的就业压力,“延毕”反而成了“优选”,与此同时,大批人才卷入了考编行列。如此让人唏嘘的境况,改变也必然“箭在弦上”了,教育部和各高校应积极调整教学大纲,培养实践人才,同时开设真正将就业问题摆在台上的分享课程,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减少因“跟风”、毕业无措的“延毕”“乱象”;政府机关,各企业、事业单位应淡化对“应届生身份”的敏感,什么职位对应什么人才,让学历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卷”起来……

高校学生主动“延毕”的背后,是我国就业形势状况的真实反映。哪里有抱怨,哪里就要改变,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回应,切实关注到问题的根源,解人民所急,传递人民所需,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生们的创造性就业、创新性进取打造发展空间,为年轻人就业营造有序的氛围。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