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临时市场”彰显城市包容度

2023-06-06 11:0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又是一年杨梅红。继大棚杨梅抢“鲜”上市后,宁波市慈溪8.5万亩露天杨梅本周也将揭开“面纱”。杨梅季到了,到哪里能买到新鲜的慈溪杨梅?记者从慈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慈溪今年设立了26个杨梅临时交易市场,从6月5日起陆续对外开放,还将为销售摊主提供茶水、解暑药等免费服务。(6月5日《宁波日报》)

夏天是各类瓜果上市的火热季节。就拿慈溪的杨梅来说,这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产业,也是当地百姓喜欢吃的夏季瓜果之一。但是,每年一到杨梅上市的季节,种植杨梅的农民就有了“甜蜜的烦恼”:在田间地头销售,需要有中间商,显然降低了收入。到城市街头销售,如果摆摊超出经营范围,会遭遇城市管理的驱逐。

这样的“甜蜜的烦恼”今年就变成了“真正的甜蜜”:为了支持种植户销售杨梅,也为了便利市民采购杨梅,当地建立了“杨梅临时交易市场”,这些“杨梅临时交易市场”分布在慈溪市14个镇(街道)。正如综合行政执法局所言,设立临时交易市场,一方面是对杨梅摊位进行集中管理,解决季节性水果“流动销售”带来的市容环境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梅农拓宽销售渠道。

而更为温情的是,城市管理部门不仅规划了“杨梅临时交易市场”,而且还着力搞好服务,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杨梅临时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在临时市场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免费提供茶水、解暑药品等物品,做好后勤保障。

都说城市管理难,难在市民不理解,难在摊贩不理解,难在舆论压力大。而试问,有了“城市管理局”变身“城市服务局”的改变之后,还会难吗?自然赢得了是好的口碑,也就有了对城市管理的理解。其实,城市管理需要“释放善意”,当城市管理是为市民而管理城市的时候,是为摊主而管理城市的时候,是为民生而管理城市的时候,也就能纾解“管理的烦恼”,互相理解的城市管理才是该有的样子!

其实,最近这几年“温情城管”的新闻不断出现:济南市设立的“西瓜临时摊点”,徐州市设置的“有限允许出店经营”,太原市实施的“规定时间占道经营”等等,都是城市管理的柔情蜜意,在“城市的脸蛋”和“民生的嘴巴”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融合点。

夏季是缤纷瓜果上市的季节,我们不妨多些“夏季瓜果临时交易市场”,既可以服务群众,又利于城市保洁。最是温情暖人心,最是烟火抚人心。希望城市管理在不断变革中,演绎出更多和谐版本、民生版本的“城市管理甜蜜蜜”!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