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为彩礼“限高”为爱“减负”

2023-05-30 10:2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如何让彩礼归于“礼”?近年来,治理“高价彩礼”成为中国各地推进婚俗改革工作的重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我国多地出招对彩礼“限高”。如河南省宁陵县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山东省沂水县杨庄镇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1万元;四川省凉山州提出婚嫁彩礼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彩礼是中国婚礼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逐渐演变成了以金钱为主要表达方式的“高价彩礼”,这里包括财物等物质方面的表达,而非文化传统的象征。

给彩礼“限高”既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要把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及村民自治等“三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其次要在尊重民族和区域风俗习惯的前提条件下,深入研究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形成原因,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大传统婚礼习俗宣传;再者要在基本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建立抵制和约束性内容。各地不妨像河南省宁陵县、山东省沂水县、四川省凉山州等地那样,以“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头雁效应”,或“以点丰富面、以面支撑点”的“磁场效应”,努力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当表率”的社会浓厚氛围。

给彩礼“限高”既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也不能得过且过、走过场做虚功。一方面,要把治理陋习与转变观念结合起来,不提不切合实际的治理目标和要求,不给基层和农民群众增加负担。尤其是要因地制宜,细化治理事项,排好整治计划,雷厉风行推进整改举措,让专项治理有的放矢,让治理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另一方面,要从群众“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拿出“绣花针”功夫,找准“落针点”、练好“技术活”、织细“干群网”,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让基层治理工作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给彩礼“限高”既不能停留于在“纸上”,也不能停留于在“嘴上”,还需要奖罚分明的“奖惩机制”。要把握好创新和传承的关系,既要坚持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取长补短、探索最佳实践,着力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奖惩机制”,选树一批索要“天价彩礼”和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的家庭典型,让正反典型为破解高价彩礼而鸣锣开道。当越来越多的人趋向于良好的新风尚,那么旧的不良风气自然会被慢慢取代。

(一审:余画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