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人”架起大学生就业新桥梁

2023-05-26 07:4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朝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许朝军

5月23日上午,由华商报发起的“直播带人 助力就业”大型系列直播活动来到第二站西安外国语大学,12名学生在直播间各展风采,希望用人单位能关注到自己,现场列席的企业与意向学生完成了初步交流。

毕业在即,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就业去向格外让人关注。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等进行了部署安排。此次推出的“直播带人 助力就业”网络直播活动,让大学毕业生通过网络展示自我,同时公开自己的求职意向,拉近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免去了传统求职的奔波劳累,构建起一道新的“就业桥梁”,无疑是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创新之举。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作为劳动力市场中特殊的庞大就业群体,其就业质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拓展就业渠道、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就业求职途径,促进双向选择尽快落地落实,是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高校和用人单位的当务之急。类似“直播带人 助力就业”的创新举措值得高校、用人单位、媒体等关注借鉴。

当然,“直播带人”既不能忽视求职大学生对就业质量的追求,也不能忽视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这就需要我们不仅努力推出新颖多样的促就业举措,更要完善和细化相关辅助措施。“直播带人”虽然很吸睛,但如果没有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注定会成为遭遇“冷板凳”的“一头热”。为此,应鼓励更多用人单位积极伸出揽才用人的“橄榄枝”,助力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