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红娘”也要持证上岗

2023-05-25 09:5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亦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亦姝

眼下,互联网直播相亲方兴未艾。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大年初三到初六,某视频平台在河北、山东、吉林等8个省份发起66场相亲直播。主播化身红娘角色,在直播间内撮合想“脱单”的用户,每场平均观看人次超1500万。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相亲直播间的投诉也有不少。(5月24日《法制日报》)

在万物皆可直播的互联网时代,直播相亲为古老的相亲方式增添了数字化色彩。当下,一些年轻人找对象不积极不主动,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不想结束单身生活,而是忙碌的工作和有限的社交圈子,让他们很少有结识另一半的机会。而直播相亲这种方式,完全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面对屏幕、动动手指就可以与自己心仪嘉宾连麦互动,这显然为一些年轻人尽快脱单创造了便利条件,直播相亲的主播也因此被人们成为“网络红娘”。

不过,直播相亲并不完全只是在成人之美。一些直播相亲的“网络红娘”在直播时,不停鼓动男嘉宾刷礼物。因为根据规则,只有礼物足够丰厚,才能得到女嘉宾的联系方式。至于有了联系方式以后有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则完全“听天由命”。而且,男嘉宾要想在直播相亲中最终胜出,还必须“过五关斩六将”,从打招呼、表白牵手到交换联系方式,每一环节都需要离不开刷礼物的加持。女嘉宾在这里似乎物化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是对原本应该纯洁而又美好爱情的亵渎。

换一个角度看,只要不涉嫌诱导消费,花费又不是很大,给直播间的女嘉宾刷点小礼物,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在现实中,男孩在相亲时破费一点请女孩吃顿饭也是人之常情。但是问题在于,一些女嘉宾根本就不是为了找对象才来到直播间,她们其实就是“托儿”,帮“网络红娘”骗完礼物,加上社交账号后直接拉黑男嘉宾。在这种情况下,直播不是为了给年轻人创造相互了解的机会,而是成了少数人“致富”的新途径。

伴随着直播相亲持续走热,争议之声也不绝于耳。就拿“网络红娘”鼓动男嘉宾刷礼物这件事来说,主播能不能鼓动男嘉宾刷礼物、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定性为诱导消费,目前无论是平台还是行业都难以找到规范性的依据。另外,嘉宾提供的信息真实性如何保证、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如何规范直播相亲的经营模式等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不解决好这些问题,直播相亲很难步入正轨、健康发展。

互联网时代,直播相亲是一种不错的创意,对于帮助年轻人节约时间成本,尽快找到合适的伴侣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不针对当下直播相亲出现的问题,规范经营行为,直播相亲很有可能不是在帮年轻人,而是在坑年轻人。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加强行业监管、出台相关细则、规范经营行为,让直播相亲有章可循。在条件成熟时,还应该设立准入门槛,让“网络红娘”持证上岗,更好地服务年轻人的婚恋生活。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