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共体双向奔赴,优质医疗服务可见可感

2023-05-25 09: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芳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芳元

近日,2023中国县域医共体大会暨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学术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主办、郑州市卫健委承办,以“完善农村医卫服务体系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分享,探讨破解医共体建设难题。(5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医疗服务是重要的民生服务,医疗服务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紧密对接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突出问题,在县域内由县级医院牵头,联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实现管理统一、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这种医疗服务体系,具有县域顶尖医疗辐射效应,又切合地方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管理规范,运营科学,能有效达成从“患者越多,医务人员收入越高”到“群众越健康,医务人员收入越高”的转变目标,是目前形势下提升县域医疗发展水平的高效途径。

医疗服务均衡发展,人民群众心满意足。好医院人满为患,村卫生室门可罗雀,医疗服务水平天渊之别,这是人民群众用脚步投票的结果。就近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人民群众为何还要去舍近求远呢?让优质的医疗服务走进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实现村镇级医疗服务与县级医疗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医药服务更加公平有序发展。这种转变是改变,是改观,更是改革,惠民有感油然而生,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必将大幅提升。就医方便,照顾方便,结算方便,费用相对便宜,管理规范有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乐于奔赴也是人民群众的自主选择。

医疗服务提升有力,医院管理规范有序。县级医院的优势在于医资力量强大,技术水平先进,设施设备一流,管理机制健全等,这些先进成果能为更多人所享用,更能显现县级医院之大。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变成“一家人”“一条心”“一本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有其优势,县级医院愿作为,基层医院愿努力,这也是医疗服务团结协作的美好蓝图。因为是管理统一、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集集体之力能够排解医药中的众多难题,能够有效凝聚力量,做大做强医疗事业。医共体以强大的服务力量作支撑,直面医疗服务痛点,打通医药服务中的难点,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受益的不只是人民群众,还会有医疗的品牌、口碑、水平等综合提升,医生的职业感、荣誉感、幸福感也将相应提升。

政府须承担办医责任,“强基层”任重道远。经过几年的探索,医共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全国县域医共体试点区县从754个增加至827个,634个区县符合紧密型标准,占比76.7%。目前,河南、河北、山西等18个省份全面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建设有了相关的可行性经验,但现实并非照搬那样简单,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区差异较大,遇到的困难与难题也会有差异,在解决这些难题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要让基层医疗服务达到县级标准,并非易事,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样需要完善。但是,通过医共体建设推动医联体建设,以医联体建设赋能医共体建设,这是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的道路,坚定不移走实走深,“强基层”一定会实现。

医疗服务是世界性难题,面对医疗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医共体建设提出了中国方案,也取得了一定实效。各地的医共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优质的医疗服务正在转化为民生大福利,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所享用,可见可感。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