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跨区作业 助力农民增收

2023-05-24 08:4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胡建兵

全国大范围小麦跨区机收即将由南向北梯次展开。农业农村部近日对高质量推进“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和机械化生产进行部署,全力确保夏粮丰收到手,坚决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小满之后麦粒渐满,通过跨区作业,可大幅度提高农机利用率、提高农机手效益,同时满足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大幅度提高机械化水平,有利于解决“有机户有机没活干、无机户有活没机干”的矛盾。通过跨区作业,可在生产方式上实现规模化经营,开辟小规模农业使用大型农业机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的现实道路。

“农机跨区作业”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组织人员外出考察落实跨区作业市场,及时和相关省市农机部门联系,切实调查、核实其他地区农作物收割的具体时间段、基本收割价格、地理环境、收割田地的面积等情况,同时充分整合跨区作业资源,周密制订作业路线,为顺利开展跨区作业创造良好条件。

缺少农机的地方,应建设农机服务站,有计划地接收、疏导、分配外来机械,为外地机手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指导、机具维修等配套服务。同时密切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制止随意上路拦机、截机行为,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的安全转移和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从前,农民起早贪黑人工收割麦子、稻子等作物,效率十分低下。当下,应积极鼓励和扶持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从事跨区作业的经营服务活动;规范中介服务,严格跨区作业证的申请、发放、登记、管理制度;注重引导跨区作业队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鼓励开展合同作业、订单作业和一条龙作业,推动跨区作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