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庄”懂|足坛反腐:寒风、清风,但愿也是春风

2023-03-24 22: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潘华]
字体:【

3月2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告: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文|陈普庄

短短4个月时间里,中国足协多达6人“落马”。在此之前,2022年11月26日,原国足主帅李铁接受监察调查;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接受监察调查;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接受审查调查;2023年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

时间之短,人数之多,职位之高,牵涉面之广,公告措辞之严厉,让人触目惊心。除此之外,还有多名职业球员、足协官员涉案的传言等待证实……

以上人员违纪违法详情如何,尚不得而知。众所周知的事实就是,过去几年里,管理上乱象丛生,政策上朝令夕改,后备人才青黄不接,联赛水平每况日下,国家队节节败退的情境,让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疾首痛心。如果这些乱象的背后,是某些人在非法利益驱使下的胡作非为,那么他们必将无法逃脱法律的严惩。

被网友们概括为“打铁溯源”的这一波足坛反腐行动,或许在短时间内并不能直接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局面。然而,对足坛乱象的重拳出击,体现了肃清行业腐败,整治足球生态的强大决心,是沉疴之下中国足球刮骨疗毒、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必由之路。

只有让那些违法乱纪的足球蛀虫得到应有的责罚,让那些心存侥幸者拾起应有的敬畏,才能让那些踏踏实实投身青训的教练和孩子们看到明日的曙光,才能让那些本本分分踢球的球员和俱乐部坚守职业梦想,才能让一代又一代痴心苦等的中国球迷不再伤了神,寒了心。

足球反腐,风再起时。是寒风,也是清风,但愿也是一阵春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