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不文明投喂行为需“软硬兼施”

2023-03-17 08:5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随着天气转暖,京城各大公园的客流量逐渐上升。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游园环境,北京动物园完成了全园智慧安防系统全覆盖,针对投喂动物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硬件软件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穿插”,共建共享管理网格。(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游客在动物园随意投喂动物,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会给动物带来伤害。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内所有动物每日都定时、定量进食,吃什么食物、怎么吃都有严格的规定。游客随意投喂,极有可能造成动物消化不良,容易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如干挂面等碳水化合物,会影响食草动物的消化系统,导致腹胀、腹泻,甚至死亡;高糖、高脂肪、高添加剂的零食,则会造成动物肥胖,影响动物心血管,造成骨骼变形等。

事实上,动物园内禁喂标识随处可见,包括工作人员不断劝阻投喂,但总有一些游客视而不见、我行我素。以北京动物园为例,2020年上半年共发现及劝阻不文明行为1100余起,开具23张记录单纳入园区“黑名单”。自当年公园启动“不文明行为管控专席”以来,在该园的科学管理下,通过不断提升的硬件措施及宣传引导,加强与城管联合执法,积极融入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不文明投喂越来越少。

游客随意投喂动物,很大程度是出于对动物习性的好奇心,他们不满足于静态观看,更想通过投喂行为与动物互动。如同许多人看到大熊猫的萌态,免不了产生抱抱的想法。更有甚者,除了投食还有投石、教大猩猩抽烟、拔孔雀羽毛。殊不知,“兔子急了也会咬人”,这些行为非但不是对动物的关爱而是伤害,也是对自己和孩子人身安全的漠视。近年来,因游客投喂引起的动物伤人事件不在少数,如鳄鱼伤人、猴子抓人等。

实践表明,治理不文明投喂行为,需“软硬兼施”。首先,动物园方面要以更多的常识普及与风险提示警示游客,让广大游客尤其是那些带孩子的游客,清楚地认识到私自携带食品投喂动物所带来的危害,主动远离对园内动物的不文明投喂。其次,动物园方面要强化物理隔绝与技术防范,就是采取加装围栏、建设绿化隔离带、实现智慧安防系统全园覆盖等方式,增加游客随意投喂动物的难度,不间断监测园区不文明行为。

通过“硬件软件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穿插”,可有效降低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频率,而要遏制随意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从来不排除硬性的惩罚手段。比如,北京、广州等地通过修订《公园条例》,对乱投喂游客可处100元以下罚款;对于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的,记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单》实施联合惩戒,限制其进入市属公园参观游览。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提高违法成本,倒逼不文明行为人增强法治观念。

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映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只有“软硬兼施”,即以柔性的引导辅以硬性的惩罚手段,方能从根本上让投喂等不文明行为失去生存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