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宠餐厅:新吃法需要新监管

2021-08-10 10: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慧虹]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慧虹

去萌宠餐厅撸猫撸狗早已不再稀奇,从最开始的猫咖、狗咖,到后来的萌兔体验馆,再到最近的“鸭咖”“猪咖”,越来越多的萌宠入驻餐馆、咖啡馆、奶茶店等。此类萌宠餐厅勾起不少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吸引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往打卡。

据了解,由于主打宠物消费,所以在一些萌宠餐厅,就餐区与互动区并没有被隔开,消费者可以自由地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甚至还有小朋友把宠物带到餐桌上陪自己吃饭。这样做,一方面使得店内苍蝇蚊虫增多,并带有宠物异味;另一方面,宠物易携带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不同的人抚摸容易互相传染,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风险。

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餐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处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但萌宠餐厅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经营,目前我国尚未有明确的规范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严重危害仍在持续,防范由野生动物引发的病毒传染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萌宠餐厅经营绝不能随心所欲,相应监管务必尽快跟上。

对于萌宠餐厅,其宠物是否来自正规渠道、动物检疫情况如何、是否有合理的管控措施等问题都不容忽视。针对种种问题和隐患,相关监管部门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规范举措,对于那些通过非正规渠道引进宠物、不严格落实宠物防疫措施的萌宠餐厅,该整顿的整顿,该处罚的处罚,坚决守住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底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