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卖骑手在风雨中不再“冰凉”

2021-07-28 16:4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林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今,外卖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一部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不同平台的骑手的身影。近日,上海受台风天气影响遭遇狂风暴雨,一位送货的外卖骑手在风雨中扶着电动车苦苦支撑,几乎被吹翻,物品撒落一地,捡了物品、车倒了,扶起车子、物品又掉了,处境艰难而狼狈,独自与风雨对抗的身影让人心疼。

这样的场景让人看了不禁心生同情,心疼外卖骑手的遭遇,有网友呼吁恶劣天气下大家应少点外卖,为外卖骑手减少负担;平时可以在家里备一下速食以防万一,尽量在恶劣天气自行在家里解决;极端天气下外卖骑手如果没能准时到达,多给予些理解,少一些催促。

其实,普通市民在恶劣的天气下出行意愿不强,点外卖的比例自然上升,而平台上的订单多是外卖骑手自行接单,他们为了生计,不得已在恶劣的条件下选择尽量多接单,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外卖的配送时间延迟困扰着不少外卖骑手。他们或顶着狂风、或冒着暴雨,风雨兼程只为准时准点送达。如遇到突发状况,他们的收入保障、意外保险等成为各大平台亟需考虑的问题。

曾几何时,外卖平台为了更好的占领市场和留住客户,在送餐时限上有着严苛的要求,我们看到不少的外卖骑手为了送餐时间不延迟,出现逆行、闯红灯等危险举动,不惜牺牲自己的人身安全来为消费者的外卖“护航”,有媒体甚至评论称“谁来拯救困在算法里的外卖骑手”,也有网友调侃称“外卖骑手是拿生命送餐”。

风里来、雨里去,都是为了生活奔波,如何才能给外卖骑手更好的保护、更多的关怀?笔者认为,首先外卖平台应出台更多的人性化举措,如在恶劣天气送餐的情况下,宽裕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或者适当增加补贴;如果天气过于恶劣,应取消相应区域的配送;优化外卖骑手的配送装置,保证外卖骑手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

作为外卖消费者的我们,理智的评价与理解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多些宽容、少些抱怨;多些理解、少些责备;多些问候、少些差评;电话里一句“不着急,慢慢来”,收到外卖后一句简单的“辛苦了,谢谢你”,都能让外卖骑手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也能慰藉风雨兼程的外卖骑手奔波劳累的心。

春由出我手,自是满人间。外卖平台多点宽容,消费者多些理解,让外卖骑手在风雨中不再“冰凉”。

长沙理工大学 何林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