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暴雨,他们最“中”

2021-07-22 11: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7月17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7月20日,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暴雨突袭,郑州“湿守”。当201.9毫米的雨量倾覆而来时,谁也没想到“风景”变成了“灾难”;当地铁积水漫过腰身,列车紧急停运时,谁也没料到“记录”差点成了“告别”。暴雨中,纵使整个城市被“颠倒”,繁华被“洗净”,他们毅然前行,以微微光亮汇聚着患难“豫”共,同“州”共济的力量,传递亘古不变、血脉相承的“中”。

暴雨里,党旗飘扬是最鲜艳的“中”。河南进入汛期以来,已先后遭受多次强降雨的袭扰,在应对这场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上,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的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队,写下“请战书”,印满“初心”,在灾情最严重、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忘我奋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是最鲜艳的一抹红,是洪水中最亮眼的“中”。

暴雨里,子弟兵们是最可爱的“中”。 灾情就是命令。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车船装备80余台,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汛情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百姓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当子弟兵们的身影出现在洪水中,那一抹抹“橙”便化了老百姓心中的“暖”, 他们雷霆万钧,在群众心里扎下“定海神针”,他们铿锵有力,是暴雨中令人最“中”的风景。

暴雨里,同胞互助是最暖心的“中”。天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肆虐的洪水,同胞之间的互帮互助令人泪目。在郑州东站,从上海展演归来的学生管乐团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为被困的旅客加油打气;在水位齐腰、水流湍急的地方,热心勇敢的市民用绳子、木棍捞起险些被洪水吞噬的“老乡”;还有在水情最严重的地铁5号线里、在停滞最长的K226次列车上,大家团结互助,优先将脱险的机会、紧缺的食品让给老弱幼小等等。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为同胞之间的自救互救,才能血浓于水的情谊更“中”。

雨水可以击打身体,但打不垮我们的意志。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下,在人民子弟兵的坚强保卫下,在群众们暖心互助接力下,我们定能共克时艰,以磅礴之力战胜暴雨、洪水,赢回更“中”的郑州、更“中”的河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