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评”去哪了

2021-07-22 09:2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紫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紫嫣

网购行业越来越发达,给大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仅仅依靠图片和商家描述来挑选商品始终让人不放心,评价机制就是网购服务的一项重要补充,东西好不好吃,衣服好不好看,产品好不好用,买过的人最有发言权。

人们在购物的时候除了关注商品参数最重要的就是参考别人的意见,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评价页面渐渐失去了差评的踪迹,满页的好评让人也不禁产生一丝疑惑,难道所有陈列在网页上的商品都已经完美得让人挑不出错了吗?

“差评”去哪了?众所周知,差评会影响到网店的好评率、信誉和人气,为了避免差评带来的不良影响,很多网店会联系消费者删除差评,更有甚者会利用其留下的联系方式、地址等进行骚扰恐吓,使消费者不胜其扰,久而久之,很多消费者为了规避麻烦渐渐放弃了差评这项权利。另一方面,“好评返现”成为了商家获得“好评率”的重要手段,“好评返五元”之类的小卡片出现在了越来越多的商品包裹里,诱导部分消费者作出好评。同时,许多网购平台修改了评价区,以关键字取代了直观的差评,并隐藏了部分负面内容,使得差评渐渐绝迹。

差评本身存在的意义是对网购商品的一种补充,是提醒消费者规避风险,是激励商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促进网络交易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差评的消失并不意味着网购市场的进步,相反这是一种对市场和消费者隐形的侵害,当人们对商品的质量噤声,就会有更多劣质产品涌入市场,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受到欺骗和损失,纵容商家刷好评、删差评也会让那些真真正正做好产品的经营者寒心,劣币驱逐良币,最终搅乱网络交易生态。

网购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如何赋予并保证消费者行使好评与差评的权利则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在制度层面,应当建立起消费者评价保护机制,重拳打击违规利用个人信息骚扰恐吓消费者的行为,在平台方面,要尊重和保障消费者行使对产品或服务评价的权利,不得随意删除或隐藏相关信息。经营者要正确面对差评,不断改善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消费者也要尊重自己的评价权利,客观发表意见,不随意滥用。

我们呼吁差评的回归,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也是对经营者的鞭策,更是对网络交易良性发展的一种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