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刷脸”进考场是一个好的开端

2021-06-04 09:3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6月7日,高考将正式拉开帷幕,记者6月3日从北京部分学校获悉,高考考生6月4日前将陆续领到准考证。“目前准考证已经到学校,老师们正在对考生的高考准考证进行核验。”北京市第十八中教务主任田燕菊表示。今年高考考场与往年有些不同,考生首次施行“刷脸”进考场,不再是监考员一一对考生信息进行现场核对。(6月3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一些“马大哈”考生因忘带或丢失准考证而进不了考场,一旦耽误时间将成为憾事。北京市今年首次施行“刷脸”进考场,不仅节省查验准考证的时间,也能让考生轻松进考场,缓解应考的心理压力。但在考场仍需要准考证查验,没有准考证将会遇到麻烦。期待高考准考证能够与时俱进实现电子化,考生无纸质准考证,也能通过电子准考证查验和及时为考生打印纸质准考证,彻底解决考生忘带或丢失准考证的问题。

高考是人生转折的关键时刻,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考,牵动着广大考生、家长和老师的心,社会各界也纷纷为高考“让路”,并主动为考生们提供一些方便和帮助。然而,在高考期间,少数考生由于心理紧张,最经常发生的失误,就是忘带或遗失了准考证。如何采取人性化举措,让这类考生不因没有准考证而被拒之考场外或影响考试,是教育考务、考场服务等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北京今年首次施行“刷脸”进考场,虽然能解决无准考证可以进考场的问题,但为防止“枪手”替考等作弊现象,监考人员仍要查验考生的准考证,无准考证尽管可以先参加考试,但肯定会遭到“盘问”以及核实信息,以致考生无法安心答题,进而影响到高考成绩。

现如今,随着现代技信息技术进步,许多地方教育考务部门对进考场前忘带或遗失了准考证的考生,已不再像以前冷冰冰地拒之门外,大都会采取一些人性化的处置方式,如一些省份的教育考务部门规定,考生如果忘带或者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应考,但前提是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的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方可进入考场,同时,考生还需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或补办的准考证送到考点相关部门验证。这种人性化的处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些“马大哈”考生的紧张心理,有利于他们能够从容应试。

北京施行“刷脸”进考场,只解决了入场的“第一关”。为避免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而影响考试,高考准考证不妨与时俱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高考准考证彻底实行电子化,输入考生身份证号、指纹、脸纹等个人信息,考生可以通过刷脸、按指纹等方式快速进入考场。对高考期间忘带或遗失纸质准考证的考生,可先通过电子准考证快速核对身份,并在考场配备打印设备,及时为考生打印出纸质准考证,从而不耽误和影响考生应试。此举,不仅能节约大量人力、物力等资源,也能让考生以轻松的心情参加考试,值得教育考务部门探索和尝试。

笔者认为,高考“刷脸”进考场,是一个好的开端。各地教育考务等部门应从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考虑,可以在准考证、考务制度各方面,与时俱进大胆进行相应改革,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进一步优化、简化考务环节和流程,从而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尽量少受一些外部条件干扰,切切实实为广大考生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