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送外卖承担更多为民服务的责任

2021-04-29 10:0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进秋

近日,“人社干部变身‘外卖小哥’”冲上热搜。事情的起因经过是,北京卫视播出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送单却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局处长走流程”,看似一次短暂的身份转变和角色体验,实际上是对民生冷暖的了解和掌握,更重要的是,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增强了为民情怀,强化了实干担当。其意义在于,一是接地气,拜师外卖小哥体验送外卖,主动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有利于打牢群众基础;二是通过体验,达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作用,有利于规范和维护外卖小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敢于尝试,主动与新鲜事物接轨,保持着一种与时俱进的干劲儿。

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这种有意义的体验活动方式,真实的感悟感想,不仅接地气,而且务实管用。《礼记》有言:“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毛泽东同志也曾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尝一尝”这些,无不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真切去感受和理解这个职业的艰辛和不易,体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值得鼓励和肯定。

然而,时下个别基层干部对群众困难和诉求置若罔闻、熟视无睹,甚至嗤之以鼻、不以为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站在群众的利益视角想问题办事情,缺乏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总认为今天信息如此发达,了解民情可以电话微信,不需要“交头接耳”,不需要跑腿折腾,流行关起门来想办法,闭着眼睛思决策,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越来越少。结果,办法行不通,决策朝令夕改,反倒抱怨起群众工作难做。

就像王林一样,忙忙碌碌12个小时,目标是挣100元,实际上只挣了41元,他感叹“离我的100块钱的目标差那么多”。虽然隔行如隔山,但这就是生活,每天真实发生在外卖员、快递员以及各种服务行业从业者身上。因此,体验不是目的。体验结束之后,还得有行动。以王林的体验结果为例,在现有考核机制中,作为小哥,只能更努力地成为内行,成为一名“时间管理大师”,以适应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比如带王林的师傅便能同时跑下15单。但把自己逼迫到极限,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工作方式,外卖小哥收入的合理提高,最终只能在有体面、有尊严、有可持续性发展空间的环境中实现。

而这源于企业考核机制、政府部门政策或举措的优化、调整甚至博弈。换句话说,外卖小哥在行业中生存状况的改善,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每一个“王副处长”站在被体验对象的角度,站在为群众谋福利的高度,在政策条文上释放更多善意和智慧。不止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诸多新行业、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所表现、所反映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看见,需要决策者关注。

官职是人民给予的信赖,是承担更多为民服务的责任,要有自觉摒弃“长官”意识,俯下身子,舍得“面子”,离开高大上的办公大楼,多去田间地头接地气,去街头巷尾感受烟火气,与群众手拉手,面对面,膝挨膝嘘寒问暖,才能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难事变成干群的“共事”,与群众成为“同事”,问题一起解决,困难共同面对,进而努力在决策中精准体现人民群众的诉求,让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