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业不再是学生和家长的痛点

2021-04-28 10:3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平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平全

在义务教育阶段,作业一直是学生和家长的痛点。对于学生,重复性、机械性、惩罚性作业让学生苦不堪言,作业多是普遍现象,学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完成作业,对学生的休息、睡眠造成了不小困扰。一初中女生写作业到凌晨,写完后喜极而泣的视频让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同身受,这可以说是我们的悲哀、是我们的不幸。对于家长,白天要上班,下班后要花时间监督学生完成作业,要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要批改作业,家长们也累也烦也苦。

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和家长的痛点,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共同的心声。人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十条要求,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该通知回应了大家的呼声,回应了学生和家长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是对学生和家长的重大利好。作业就应该回归本位,要高质量,不要低水平、机械性的重复,不能让学生事倍功半、做无用功。要适量,不要超量,不能让学生应接不暇、陷入题海作战。

切实解决痛点,学校和老师要下大力气。学校和老师要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上下功夫,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要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让孩子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彻底解放出来。

切实解决痛点,相关部门要有所为。要严管校外培训机构,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用最严格最细致的制度管好学校、管好教师,要用鲜明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学校和老师严格落实作业管理的要求,切实起到减负增质的效果。

切实解决痛点,我们要有所行动。面对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我们不能漠然视之,不能逆来顺受,要大胆的向上举报,大胆的向上反映问题和意见,我们要擦亮双眼,大胆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倒逼学校和教师切实落实作业管理的要求,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