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作业立规矩”是双赢之举

2021-04-26 16:5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学生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4月25日《人民日报》)

学生作业量的多少,与学业负担有着直接的关系。面对各科老师铺天盖地的作业,经常令孩子们疲于应付,学习效率低下不说,也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给作业立规矩,无疑可以使孩子们脱离作业的“苦海”,大大减轻他们的学生负担,同时,也倒逼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布置科学、合理的作业量,并通过全批全改因材施教,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现实中,许多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采取“题海战术”,每天布置很多家庭作业,包括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他们为了做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常常用功到深夜才能完成,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时间。4月22日,安徽合肥一名初二女生凌晨写完作业后喜极而泣的视频,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该女生的姐姐介绍说,妹妹今年初二,学习压力比较大,妹妹每个周末都在补课。4月21日晚,妹妹做作业一直做到次日凌晨3时左右,做完之后喜极而泣。可见,“多如牛毛”的家庭作业,已成为孩子们沉重的负担,给作业立规矩很有必要。

布置繁多的作业,各科老师显然不可能全批全改,要么,要求由广大家长监督和批改,要么,把参考答案给学生,让他们自批自改。教育部此前已规定,严禁家长批改作业,那么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就可能成为许多老师规避禁令的选项。其实,本来学生就疲于应付“题海战术”,让他们自批自改或许就是敷衍了事,从而导致学习效率十分低下。而老师不批改作业,了解不到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很难做到因材施教,教育教学实践中没有针对性,于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教学的实际效果会大打折扣,也浪费了宝贵的教学时间。

教育部给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立规矩,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学生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以上对作业量的具体控制,可以让孩子们甩掉了作业的“枷锁”,减轻了学业负担,保障了睡眠时间,也有更多的课余时间来休息和娱乐,这将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而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的禁令,也倒逼老师从自身利益考虑,为自己“减负”就会尽量少布置作业,从而对作业精挑细选,布置科学、合理的作业量,同时,在全批全改过程中,老师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在教育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这样,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认真做作业,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而老师也能相应提升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可谓双赢之举。

笔者认为,教育部给作业立规矩,必须令行禁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监督和敦促学校及老师严格落实下去,真正让孩子们从作业的“苦海”中解脱出来,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