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并不等于高分,家长应理性面对

2021-04-22 22:2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春

课后补习一直是家长、社会关注的重点,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好成绩,在孩子身上进行巨大投资,比如,周末帮孩子报名各种学科补习班、特长培训班等等,可以说,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真的费心又费力,即便社会、媒体一再宣传不要抢跑,还是难以改变家长对教育焦虑的现状。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名学生家长花21万给孩子补数学只考59分,结果家长不满意,培训机构甚至报警处理,实在让人深思。

毫无疑问,在很多家长心中,自己将孩子放到补习班,这就意味着孩子的成绩必须得到质的飞跃,家长产生这方面的错觉,归根结底还是对教育的焦虑所致,一些家长根本没有了解清楚自己孩子学习基本情况,比如,数学基础知识是否掌握牢固,基本公式是否记住等等,家长对孩子的情况都不了解,只是单纯将孩子放在补习班,然后就认为万事大吉,甚至置之不理,更为关键的是现在补习的费用也不便宜,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就像新闻中这位家长在孩子身上花费高达21万元,家长自认为花费了大力气,但是孩子的成绩却没有达到家长心中理想的水平,这才导致家长心理不平衡,认为花费不值得,其实家长应该树立一个观念,高价并不等于高分。

每个孩子的学科基础不一样,悟性也不一样,记性也不一样,一些孩子能够快速记住知识点,并将知识点转化吸收和运用,一些孩子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吸收,而且一些主课牵涉到以前的基础知识,很难一下就补习上来,更何况到了高三,如果基础太差,老师还需要补习以前所有知识点,加上孩子也不是补习就能马上灵活运用,家长应该对自己孩子基础有着清晰的认知,对学校的科目比较清楚。同时,孩子在补习班也许很努力,可是由于基础薄弱等原因,成绩很难立刻出现飞跃,家长应该理解支持,而非“一刀切”,未经过调查,直接否则定机构、孩子的努力,也是不合理的行为。

其实,家长就不应该有花费大价钱就一定能提升孩子成绩的错误观念,家长不要认为培训机构是万能的,家长自己就可以置身事外,家长如此行为折射出的是家长的失责。孩子教育是大事,教育也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孩子的成长是需要家长的陪伴,家长责任重大,不可忽视,家长如果及早发现问题,也许就能避免后面帮助孩子报名各种高价补习班,却得不到理想成绩的结果,严格来说,家长把孩子放到补习班也有推卸责任嫌疑。

家长对孩子成绩上心这是好事,也表明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但孩子的教育是长久过程,并非一个补习班就能解决问题,如果补习班真有那么神奇,那么学校也就不会存在了。因此,家长不能够简单将重视程度与花多少钱对等,更不能认为高价就必然带来高分,家长应该理性面对培训机构和孩子成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