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套餐A”善举需要公众用心呵护

2021-03-17 10:3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去年底,北京朝阳区一家小吃店贴出告示,免费为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套餐A”。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多家餐馆纷纷效仿这一善举,以不同方式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餐食。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套餐A”现象出现,传递的是慈善、尊严与信任。(3月16日《北京日报》)

北京朝阳区这家小吃店提供免费“A套餐”,让遇到困难的人感受到一份暖意。这一善举的示范效应凸显,多家餐馆纷纷效仿,是十分可喜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样的善举需要公众用心呵护,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来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使更多遭遇困难之人获得爱心帮助。

北京各家餐馆提供的免费“套餐A”各有不同,有的包含一份米饭、一份菜和一份汤,有的包含南瓜粥、大酱汤、米饭和特色小菜,有的甚至就是一碗面条。虽然“套餐A”值不了多少钱,但对遭遇困境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为顾及困难者的面子,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地方坐,服务员什么也不要问,就把“套餐A”端上,来者吃完直接走就行。此时此刻,让他们免费饱餐一顿,或许就能让他们重振旗鼓,逐步走出困境。

多家餐馆这样的善举,外人一般很难察觉,让困难者免于遭受其他食客异样的目光,让其乐于接受爱心援助。而这份暖暖的爱心,可以让困难者体会到社会温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不至于自暴自弃感到生活无望,甚至选择轻生等极端行为而酿成悲剧。可以相信,一旦他们走出了困境,有能力去帮助他人的时候,遇到同样困难的人,肯定会感同身受,尽力去帮助他们,把爱心传递下去。

北京多家餐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暂时困难的人提供免费“套餐A”,这样的善举值得肯定和称赞,也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商家,投入到类似的爱心行动之中。但是,这样的爱心还需要公众用心呵护。如果一些爱占小便宜之人,在“不吃白不吃”心理作用下,纷纷来吃“套餐A”的白食,那么,免费“套餐A”的经济成本就会成倍增加,当店家承受不起,或许会取消免费“套餐A”,让真正困难的人失去了爱心帮助的机会。因此,公众千万不能去占爱心的“便宜”,最终将爱心扼杀掉。

总之,对“套餐A”的善举,政府部门应当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和倡导,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都来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体,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困难的人都能获得及时的援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