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小胖墩”不是“家务事”

2020-12-25 15:5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年来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近日,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2020年至 2030年,本市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力争年均增幅将下降80%。(12月24日《北京日报》)

“小胖墩”多了,带来的危害也就大了。不少“小胖墩”导致了健康的“大问题”。 有数据表明,近15年间,我国肥胖儿童人数增加了28倍,7岁以下的儿童中,近1/5超重,7%是肥胖儿童。目前,10个孩子中,有1至2个“小胖墩”。孩子也成了“三高”的高危人群。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健康中国,提倡把“治病”变成“防病”。打造健康中国,孩子的健康则尤为重要,没有孩子的健康,就没有真正的健康中国。因此,需要把减少“小胖墩”作为“大事情”来办。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至 2030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力争年均增幅将下降80%。这是正确的姿态,也是该做的事情。

减少“小胖墩”不能只靠善意提醒“少吃点”。“少吃点”是减少“小胖墩”的一个路径,但是更多问题是需要关注的。减少“小胖墩”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务事”,而是“社会事”“国家事”。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小胖墩”越来越多了,这与家长溺爱是有关系的,生怕孩子“少吃一口委屈了”,家长总是劝孩子“再吃一点”,把好吃的都留给孩子,这是一种浓烈的爱,何尝不是一种糊涂的爱!作为家长需要有正确态度,让孩子“吃得饱”更要“吃得健康”,在食物选择上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胃”。

减少“小胖墩”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花花绿绿的零食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打着“儿童零食”名义的零食很多并不适合孩子食用。零食的高盐高油高糖高添加,是导致“小胖墩”增加的罪魁祸首,需要规范“儿童零食”标准,让“儿童零食”不仅是“好吃的”还必须是“健康的”。

需要搞好儿童健身活动。有的地方会布置“家庭体育作业”,这是不错的方式,问题是“家庭体育作业”如何真正落实!这就需要减少作业量,告别应试教育,让孩子爱上体育活动,还得有“体育活动的时间”。

维持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需要强化学校责任。比如,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要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注重在校就餐的膳食营养均衡;应该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优化学校就餐餐膳食结构,改善烹调方式,建立油盐使用量记录制度,因地制宜提供符合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的食物等。

减少“小胖墩”不能只靠“少吃点”。健康中国,不能让“小胖墩”输在起跑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