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多赢之举

2018-03-07 10:1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海荣]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积极扩大消费时强调,要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其中明确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旅游是体现人民美好生活水平的鲜活参照。但近些年来,老百姓对景区门票的一再上涨颇有微词。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予以及时又必要的回应,受到公众的关注和追捧,更加凸显这一改革的重要意义。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促进国内景区门票整体下降。目前国内景区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政府定价类景区、政府指导价景区和市场定价景区。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具有头雁效应。当国内旅游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成熟度时,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下降,无疑会示范带动国内各大景区价格进入有序下降通道。事实上,随着境外游的兴起,越来越讲究“性价比”的消费者,早已不甘心屈服于高价门票了。

二来,有利于促进国内景区整体经营水平换挡升级。“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把整个区域看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管理和营销。门票收入减少,看似“亏”了,但游客会增多,在景区产生的衣食住行等消费也就相应增加了。这方面,杭州西湖的拆除篱笆、还湖于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同时,因景区降价而提升的公益品质,更会扩散一地一景的人文魅力。

再者,有利于夯实旅游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旅游经济是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产业之一,其不断优化、完善和壮大,对我国经济整体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助推和促进作用。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既然是一项多赢、美好的政策,就需要各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利国惠民,促进旅游经济迎来更好发展。(陈海荣)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