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越是吃劲越坚持,一切便有了希望

2020-02-14 21:38:07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鹏] [责编:潘华]
字体:【

张鹏

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消耗战、持久战,是对信念与定力的考验、对能力与作风的检验。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而疫情防控的成效,不仅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在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因为只有群防群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才能筑起防疫的牢固屏障。因为人民群众是防控疫情的主体,是打赢这场战斗的强大力量,更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

当前,伴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的到来,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各项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有坚定信心,始终以“全国一盘棋”为重、以“全国一盘棋”为先,一切行动服从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密切跟踪研判防疫新形势,及时调整防疫思路,因势而谋,以变应变,盯紧每一个步骤,把控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堵住每一个漏洞,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不留死角盲区和薄弱环节,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筑牢筑实全民“战疫”的每一道防线,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园。

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疫情防控不只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民、全社会、全方位的工作。无论是在前线奋战,还是在后方保障,每个人都必须牢牢坚守各自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要全国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病毒终将被消灭,胜利也一定会尽早到来。

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有一种样子,让人永远铭记。摘掉口罩,鼻梁已被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双手被泡起了白皱;年幼的孩子隔着防护栏探望几天没有回家的护士妈妈......一幅幅令人泪目、心疼的画面,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奏响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畏生死、不计报酬的英雄凯歌。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无数手挽手、肩并肩的中华儿女面对灾难逆流而上,与病毒展开了英勇的殊死搏斗,他们如同冬天里的火光,抑或春日里的朝阳,为我们驱走黑暗与寒冷,带来光明和温暖,并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下去,一切皆有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