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六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09-05 06:3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夏博]
字体:【

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

——六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领域的从业人员提出了“四力”的明确要求。

两年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向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力”要求;这次,总书记把“四力”要求推广到整个宣传思想战线。这表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本领能力。

“一勤天下无难事”。人勤腿勤,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范长江行走大半个中国,写出《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江村经济》之所以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发展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因为其作者费孝通先生先后27次到访江村;柳青扎根皇甫村十余年,这才有《创业史》这部文学巨著。无论新闻记者、理论工作者、还是作家艺术家,只有“走基层”“下生活”,深入人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第一手材料,写出既鲜活又厚实的文字。

生活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增强眼力,就要眼光敏锐、眼界开阔,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练就一双慧眼和“毒眼”,才能捕捉到“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才能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发现生活之美,才能穿透重重迷雾找到华山一条道。

宣传思想工作,贵在多想多思,增强脑力。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鼓励报纸工作人员多动脑、多分析。处身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时代,更需要掌握去伪存真的本领,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用对信息精准的分析判断,在众声喧哗、乱云飞渡中直捣黄龙,探骊得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需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深邃的理论思维。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人们把宣传思想工作者称作“秀才”,而“秀才”没有几把“刷子”不行,写作尤其是基本功。“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这是对作家的美誉;“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这是对新闻记者的概括;“一篇雄文惊天下”,当年,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同一声春雷,震醒了尚在极“左”思潮中沉睡的人们。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新的时代背景下,环境和技术手段发生了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宗旨、目标没有变,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没有变。对照总书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标准,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在学习中长知识、在实践中强本领,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风采。

相关链接:

举旗帜,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一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聚民心,释放推动发展正能量——二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育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兴文化,提高文化创造力和供给质——四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展形象,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五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相关专题:七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