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释放推动发展正能量——二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08-30 06: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每一个政党,都必须在凝聚民心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和目标纲领。从根本上代表群众、最大限度动员群众,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聚民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鼓舞士气、聚合民心,从来是引领重大社会变革的前奏、序曲。商鞅城门立木,完成了变法前夜的民意鼓动;陈胜吴广揭竿而起,一呼百应,是因为“大楚兴,陈胜王”的宣传契合了“天下苦秦久矣”的大众心理。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宣传工作视为“革命运动的酵母”,一手拿枪杆子、一手拿笔杆子,把党的路线、主张、政策变成了劳苦大众的自觉行动;四十年前,一场激荡人心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要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太重要了。这需要我们通过思想舆论工作进一步影响、引导、教育群众,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从而勠力同心、共圆梦想。

“复兴伟业,人心为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惩恶、正本清源,特别是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越来越近,人心思奋、民心思定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这为宣传思想部门做好聚民心的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当然,中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社会也并非完美无缺,住房、医疗、教育、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乃至于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等方面的“痛点”“堵点”还不少,这些都必然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来。这就需要我们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位,真正做到释疑解惑、活血化瘀、稳定预期,做好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释放推动发展“最大正能量”的工作。

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是做好舆论引导、民意疏导的正确方法。为此,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也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从6月中旬开始,《湖南日报》先后就房地产市场乱象、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等重大话题刊发系列评论,既循循善诱讲透道理,又针对负面现象和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明辨了是非,澄清了谬误,凝聚了共识。

“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没有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氛围,什么事情也干不好、干不成。宣传思想工作者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以激发全社会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己任,以广聚民心、增进共识为使命,在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下功夫,创新理念方法、传播手段、话语方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相关专题:七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