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形象,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五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09-03 06: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夏博]
字体:【

展形象,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五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湖南日报评论员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也大幅提升。但客观来说,中国故事、中国密码,还不广为世人所知;我们的国际形象,与自身实力和对世界的贡献还不相称;国际舆论场上“挨骂”的状况,有所扭转,还没有根本性解决。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为新形势下“展形象”指明了方向。

加强国际传播,首先要有“走出去”的自信,有泱泱大国的胸怀和气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风行全球,被外国政要赞誉为“给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这是最好的“展形象”。

当前,世界上误解中国的人很多,抹黑中国的也不少,更有国家与我们既打贸易战又打舆论战。讲好中国故事,重点是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的故事,理直气壮发出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

一个精妙的故事,胜过一堆空泛的说教。“近者悦,远者来”。毛主席、周总理、习总书记,都是以巨大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语言能力广交朋友、化敌为友的典范。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让国际社会更多人把中国当朋友而不是敌人、把中国的发展当机遇而不是威胁,需要包括媒体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能力。既旗帜鲜明亮出中国的立场、观点,又善于用各国受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进行宣传,就能有效避免“鸡同鸭讲”的情况,改变对外传播“冷场”“硬着陆”的状况。

传播中国文化,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中华民族的深沉情怀,更值得挖掘、传播。前不久,外国学者一篇新解“女娲补天”“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的推文,给我们很多启迪。展现中国形象,就要深耕中华文明这一座“富矿”,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展现国家形象,还需善借别人之口来讲中国故事。韩国KBS电视台摄制的纪录片《超级中国》,收视率高达10%;美国《国家地理》的纪录片《鸟瞰中国》、英国BBC的《中国新年》,让不少西方观众对中国的壮丽山川、厚重文化与当下现实有了切身感受……借力发力,往往能收获意料不到的效果。

国家的整体形象与局部形象密不可分。推介好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也是展示中国形象拼图中的重要一块。这些年,“湖南文化周”锲而不舍推介湖南文化,“蒙达尔纪”纪念馆增进中法友谊,“汉语桥”搭建沟通中外青年的桥梁,“我是歌手”声名远播中亚、东南亚,湖湘艺术、美食频频走出国门……既走出去又请进来,湖南的对外传播做得有声有色。面向未来,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和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将湖南故事讲得更精彩,将湖南形象展示得更充分。

相关链接:

举旗帜,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一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聚民心,释放推动发展正能量——二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育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兴文化,提高文化创造力和供给质——四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相关专题:七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