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推广劳动课要“因地制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日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在标准公布的劳动课程内容结构中,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小学教育就已经开设劳动课,经过40多年的变迁,劳动课对于如今的中小学生而言,教育权重和教育意义逐渐式微。有网友希望劳动课程能落到实处,也有网友表示“理想很美好”。“劳动课回归”,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劳动知识技能,更注重在劳动过程中品质和精神的培养。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是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就现实而言,落实推广劳动课程,存在不同地区、不同家庭、城市与乡村学校之间的差异等诸多制约因素。这就要求,针对现实情况不同,对劳动课程的内容、时间、体量等安排,不能脱离实际、教条化地执行,应做到“因地制宜”,真正让劳动课的回归实现劳动教育的本质意义,而不是变成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文/印奕帆 图/张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