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并举推动产业振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克军]

罗克军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首要任务,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立足现实基础,振兴乡村产业,要做到“五力”并举。

优化产业布局,发挥政府统筹效力。以编制产业规划为引领,改变扶贫产业分散发展、各自为战的做法,强化县域统筹,全面梳理产业发展现状,按照集中成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整合技术、信息、资本、土地、劳动等要素,科学编制产业规划,明确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结合、多功能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县乡联动、产乡融合、产村一体,实现加工在乡、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增强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品牌效益。以制定扶持政策为抓手,整合涉农资金,激活金融资金,制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多方破解资金难题,建立市场主体享受政府资源与承担帮扶责任挂钩机制,多承担多支持,少承担少支持,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实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真正把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关键靠产业链的开发与拓展。做强精深加工,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有效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技术创新迈向产业的中高端,放大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实施品牌战略,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创建优质产品地理标志,走绿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之路。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特,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拓展销售渠道,积极发展电商、农超对接、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产销无缝对接,实现创名牌、扩市场、强效益的增收致富目标。

强化人才支撑,升级产业发展能力。人才旺,事业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抓选准配强,按照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双好双强”标准,从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农技人员、创业大户等人群中选拔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提高他们振兴产业、为民服务的本领。抓招才引智,制定鼓励专业人才为农服务优惠政策,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平台,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让科技在产业发展中唱主角。抓技能培训,同时探索“网上技术顾问”“节假日工程师”“在线技术指导”等方式引智借力,培养造就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倡导文明乡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优秀乡村文化能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内生动力,孕育社会好风尚。要以思想发动唤醒脱贫群众的主动致富意识、自力更生和积极进取精神,坚定通过辛勤劳动实现生活富裕的信心。抓好典型宣传,树立励志致富标杆,广泛宣传勤劳致富典型,努力营造“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浓厚氛围。注重文化熏陶,涵养勤劳致富的美德,形成见贤思齐的导向,坚定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心志,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软实力,为产业兴旺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必须强化其主导作用。一要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确保产业发展不偏向。二要提升发展推动力。加快推进“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探索运用“统”的思维和“整”的方法,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激活土地要素潜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拓展农户就业渠道,建立农户和企业之间合理、共享的利益联结与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农户正当权益。三要提升社会凝聚力,构建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自治、法治和德治三者融合的村民自治机制,为产业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作者系省委办公厅驻施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