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场,期待搅活社区电商“江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正式进入湖南,在长沙等7个城市上线。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滴滴外,还有美团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的社区电商也开始在长沙“攻城略地”。

社区电商走到今天,越来越成为一盘“大棋”。

2018年,阿里、京东、顺丰、小米……先后入局生鲜市场,一时间热闹非凡,几轮搏杀之后,落败者仓皇退出,获胜者扎根更深走得更稳。但没有争议的是,线上生鲜已经逐渐饱和。据公开数据显示:依托线上零售的布局,阿里京东平分天下,总份额已经占据80%以上。但是线下零售由于空间和资金的限制并没有占据主流地位。于是,经过市场培养,消费习惯初具的拼团群体和微商群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结合,借助社交关系和邻里关系开始了二次创业,“长沙发芽,全国开花”的社区电商大幕就此拉开。

这两年,很多人无疑已经在社区电商中“浸泡”良久,尤其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线上零售业态爆发,社区团购意外成为小区居民生活的重要支撑,人们通过“兴盛优选”这样的社区电商平台采购生活物资,在获取了便捷的同时,也让社区电商得以乘势起飞。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巨头们”在面临自身业务布局、业务形态扩展、寻求新增长点需要之时,也终于按捺不住下场博弈。

本来只是属于互联网创业者的战斗,却因巨头的加入而变得扑朔迷离。11月份,在社区团购起源地长沙,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及滴滴橙心汇聚于此,开始上演一场“光明顶”之战,流量争夺白热化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显。有关于这场资本之间进一步抢占市场的“对决”,可能暂时并不能轻言胜负,但我们在其中却清晰地看到了社区电商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商品和服务离用户越来越近,社区团购的市场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看见了社区团购这一块“香饽饽”,很多不同品类的商家逐渐加入到社区团购的行业,这其中包括电商、零售、供应链企业等,而他们的管理和运作能力也比之前的社区团购商家要强得多。

同时为了减少储存成本减少商品的损耗,社区团购可以和线下零售店相结合,在线上招揽订单,线下零售门店提供自提点。消费者在离自己很近的地方就能找到供货点,配送的时间就会少很多。同时消费者熟知自己周围门店货物的质量,不会有过多的顾虑。因为拥有宽广而强大的消费者基数,所以社区电商无疑仍是一块待开发的“沃土”,前景看好,而由于巨头们的加入,虽说“厮杀”可能会比较惨烈,但对消费者而言,是可以获得利好的,流量争夺中带来的购物补贴,商品质量都会成为消费者的“福利”,用网购达人的话来说,就是会有很多“薅羊毛”的机会。

毋庸置疑的是,巨头入场会加快整个市场的发展,可以预见因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巨大,资源争夺势必愈演愈烈,随着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这个赛道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会出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