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可筑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彭艺

谁能想到,在云南丽江贫困大山里,居然有着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近日,关于“奇迹校长”张桂梅和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故事火爆网络,网友纷纷留言直呼“泪点又变低了”“好感动,热泪盈眶”“啥也不说了,给个捐款链接吧”。平凡人的不凡之举,令人动容,催人奋进。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张桂梅校长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十多年来,她历尽艰辛筹建了面向贫困山区孩子的免费女子高中,用羸弱的身躯扛起了一片贫困山区教育的希望。从创办至今,华坪女子高中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百分之百,有超过1600名大山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靠知识成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我的学生可以考到浙大、厦大、川大,我们是用命换来的。”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张校长的一席话,道出了这些年来办学的千难万难。这些年来,张桂梅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在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中,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

山区里的免费高中之所以让人倍感珍贵,因为它不仅给当地贫困家庭带去希望,更给全国教育扶贫工作注入信心。据媒体报道,张桂梅校长办学11年里走过11万公里的家访,把“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摆脱贫困”的理念带进大山。在湖南湘西山区,来自宁波的“支教奶奶”周秀芳,为山区的孩子几乎倾其所有。5年多时间里,周秀芳老人和她身后的爱心团队为湘西山区筹资捐建了29所希望小学,结对帮扶400多名贫困生,累计捐款物3400余万元。正是因为有像张桂梅、周秀芳这样不忘教育初心的大山筑梦人,山区孩子们就有机会沿着教育扶贫的道路走向外面的世界。

如今,尽管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怀疑知识是否能改变命运,但不可否认的是,教育的确是扶贫的治本之策,它具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神圣使命与历史责任,华坪女子高中就是最好的例子。

据悉,华坪女子高中的教师工资和办学经费均由县财政保障,学校建设由教育局负责;无数社会爱心人士得知张桂梅校长为山区孩子筑梦的故事后为学校捐款捐物。可见,这所深山中的免费高中能够成功创办并发展壮大,是老师、学生、政府、社会多方努力的结果。这种齐力保障教育的举措、如此成功的教育扶贫案例,值得其他贫困地区学习借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