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不妨“端起来”过端午节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段官敬

莫让过节成“过劫”、廉洁过个“廉节”、狠抓关键节点作风...每逢过节,类似的警示语总能从网上迎面扑来,大抵让领导干部感到“深深的关爱”。

又是一年端午,祈福、祭祀、怀古、忆昨、刈艾、打蒲、包粽等是传统佳节的标配与风俗。无论怎么看,端午节都是以哀思、沉静、淡素为色调的,这也是为何传统民俗风情具有的感染教化作用。言下之意,端午节营造的人情交往和心境情绪就是纯粹的、圣洁的、虔诚的。

所以说,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从端午佳节的基调中感悟到为官、处世、做人、用权的旨归,这是一种从传统文化到个人心理、再到家庭天伦、又到道德品修的复合型命题。不管你在不在乎,传统文化的风俗就是拥有这样一种魅力与底蕴。

比如,为何国家层面号召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少些可有可无的“酒局”“饭局”等应酬,多给家人、亲朋一些陪伴。一方面是“佳节团员、阖家幸福”的传统民族心理共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预防节日腐败的有效呼吁,拿“酒局”来说,就可能因喝了不该喝的酒、办了不该办的事,成了“局中被套的人”。如此,让纯洁、纯粹给节日上色,岂不是“两全其美”。

若问,端午节到了,领导干部该如何过端午节?那么,“端起来”过也未尝不可。

一要把态度“端起来”。态度决定高度,人格决定命运。领导干部过节是选择廉洁清爽,还是乌烟瘴气,就在自身态度上、做个严于律己、严于修身的“态度大师”。比如,对节日期间托请串门、拉关系、套近乎的一律说“不”,对“来者不善”者“闭门谢客”;别把“你来我往”用到任何人身上,尤其是服务对象和下级下属同志,更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关系。

二要把纪律“端起来”。为官从政,规矩是底线、纪律是红线。时刻铭记权力是用来为民服务的、造福社会的,不是个人的私产。如少数领导干部过节回到老家,被耳边风、身边人“软磨硬泡”,守住不规矩、耳根子软了、腰杆子也垮了。要把纪律“端起来”,端到头顶作为利剑,时刻自醒、自警、自省、自惕。

三要把亲情“端起来”。一个人的亲情圈子如何,往往是一个人的侧面映照。人皆有七情六欲,领导干部也不会例外。端午节期间到家人身边,本身就是“天伦至乐”、家长里短、桑麻之事都是最大幸福。如此,心境澄明、情感韵味和纯洁关系,多少也会对冲“按奈不住的心”,为守住廉洁堤坝打造“盾牌”。

端午节有哀思、追忆、缅怀的传统色系,与热闹、嘈杂、喧哗总有些格格不入。作为领导干部既有过节自由,更有党员身份,但时刻防止权力被异化、被围堵都不容放松。因而,不妨学会“端起来”过端午节,确保清风气正盈满端午节。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