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助五兴”推动农村基层治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明]

罗明

花垣县自2018年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以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持续巩固,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广大农村呈现出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建好互助组打牢基础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好小组长。结对建组是开展互助的前提和基础,选好小组长是关键。在指定党员为互助组长的基础上,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和村民小组长、网格长、村民代表等纳入了互助小组长的人选范围。目前,非中共党员互助组长达到1184名,占18.9%。

二是实行双向选择建好互助组。村党组织将互助组长名单通过张榜、微信等方式公布,由互助小组长按照“亲帮亲、邻帮邻、守望相助、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择5户农户建组或引导农户主动联系互助小组长人选入组,对不能自主纳入互助组的农户,由村干部负责兜底联助。举家外出务工农户优先在同一地区、同一企业建组。到3月底,全县233个村(居)组建互助小组6271个,覆盖3.7万户近17万人,41个村实现农户建组全覆盖。

三是推动作用发挥更精准。推动互助组长与村民代表会议代表全面交叉任职,使每个村民代表都直接代表5户农户,让每户都有一个获取政策信息、表达诉求意愿的专属“代言人”,保障了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权。村里每月结合“主题党日”召开的互助小组长会,也是村民代表会议的月例会,互助小组成为村党组织领导下乡村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推动村级事务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高效、监督更有力,实现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神经末梢”。

突出重点以助促兴

一是学习互助重点开展“四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学习强国等,通过“规定学、跟进学、自主学、交流学”的方式开展学习互助。组织编印《学习互助兴思想·农民读本》发给每个互助组长,每月党支部召开互助小组长学习会,小组长采用院坝会、火塘会、拉家常、微信群等形式组织组内群众学习,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生产互助重点开展“四帮”。通过“帮信息、帮技术、帮农活、帮就业”的举措,共同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长乐乡鸭八溪村通过产业互助,村民把1050亩土地交给村支部入股种植十八洞黄金茶,实行风险共担和比例分红,采取一个互助组承包50亩的方式落实后续管护。民乐镇麻拉村通过产业互助带领村民开发3600亩十八洞黄金茶基地,为小山村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三是乡风互助重点开展“四守”。通过“守法律法规、守村规民约、守网格首责、守公序良俗”开展乡风互助。依托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共促遵纪守法,规范人情宴请,推动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黄赌毒”,自治水平和文明新风得到提升。在疫情期间,利用互助组防控疫情,落实防控知识宣传、通报告知、人员排查、信息上报、监督隔离等“五项职责”,实现了走访摸排“全覆盖”,隔离监督“全天候”,全县疫情实现“零感染”。

四是邻里互助重点开展“四助”。倡导“助红白喜事、助家务小事、助纠纷调处、助民意引导”,构建“和谐村寨一家亲”的新型农村人际关系。通过“邻里互助”,村民深化乡情、增厚感情、结成亲情,全县农村矛盾纠纷发生率降低了75%,有5000多户“留守老少”确定了“义务监护人”,让村民专心农业生产、放心外出务工。

五是绿色互助重点落实“四化”。按照“优化规划、美化村庄、净化庭院、绿化家园”的要求,把“美丽湘西”建设融入互助五兴,全面推行“三治三种一创”,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治理垃圾、厕所、污水,种树、种花、种菜,创建美丽农家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系中共花垣县委书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