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之外,也可讲讲人情

2024-04-17 08:5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 波] [责编:刘茜]
字体:【

宋 波

“看看年轻人,列车上还挂这么点帘子,70多岁的老年人连坐都不让坐!”近日,某列车上一乘客拍视频吐槽年轻人在卧铺下铺挂帘子,导致老人没地方坐,引发网友热议。对此,12306客服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买到了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有网友表示,谁的位置谁说了算,不能因为是老人就道德绑架;也有人认为,下铺本就是“稀缺资源”,在非睡眠时间,让大家坐一坐聊聊天也无妨。这一争议,看似是空间使用权的争夺,实则反映了不同年代人群之间的代沟。

毫无疑问,当代年轻人对隐私和个人空间是非常重视的。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随身携带床帘来为自己营造相对安静独立的休息环境。而这种个人权利的张扬,在公共场合中容易成为隔阂和误会的源泉。特别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列车上的卧铺车厢是旅途中的一个小天地,彼此之间的互帮互助是常态。他们习惯在旅途中分享、交流,通常会一起使用下铺的座位聊聊天,舒缓一下旅途中的无聊与寂寞。因此,面对年轻人的挂帘行为,他们可能会感到不解甚至不满。

12306客服接受采访时的回应,有“我的位置我做主”之意。但是,除了规则之外,现实生活中也讲人情。一帘之隔,隔开了隐私与公共空间的界限,却不应隔绝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温情与善意。年轻人可以适当地与老年乘客沟通,解释自己的需求,尽量照顾老年人的感受。作为老年人,也应该理解年轻人的想法,以包容的心态看待这种变化。旅途是短暂的,大家多一分理解和尊重,才能共同营造友好、和谐的出行氛围。

(一审:余画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