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写作业”需审慎对待

2024-04-17 08:5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刘茜]
字体:【

郭元鹏

把文科作业扔给AI,然后直接“借鉴一下”。据媒体报道,使用AI写作业已不仅局限在大学生群体,不少中学生表示把文科作业输入AI工具的聊天框,答案基本可以秒出,堪称写文科作业的神器,而且只要会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简单好用的AI作业帮手。

学生们提到的AI“作业帮手”,不禁让人们想起两三年前出现的“拍照搜题软件”。曾经,不少中小学生遇到难题就打开手机摄像头“拍照出答案”,但一到考试就“露馅”,教育部因此要求这些软件下线整改。如今,随着AI技术的发展,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更高效智能的“作业帮手”。它不仅能够提供答案,还能够模仿学生的写作风格,甚至生成完整的文章。这无疑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诱惑,让一些学生更容易选择逃避而非直面学习上的挑战。

“AI+作业”的本意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效率,但在实际操作中,它却可能演变成学生逃避学习责任的“偷懒神器”。目前AI生成的答案大多只是堆砌出来的知识点,无法提供详细的解题思路,势必削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更可能让学生逐渐丧失自主学习和深入探究的动力。

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可能成为提高教育效率和质量的有力工具,也有可能成为学生逃避学习的“偷懒神器”。我们需要审慎地对待这一新兴技术,既要充分利用它带来的好处,也要避免其被滥用。比如,教师可以利用AI技术进行个性化教学,但同时应当引导学生正确使用AI技术,强调诚信和自律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真正目的在于知识的积累和个人能力的提升。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