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按规定停止收费”不该是新闻

2024-04-16 08:5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广州通车30年高速停止收费”一事冲上热搜。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速之一,广州北环高速停止收费,广州环城高速实现全线免费通行,这让经常通行于此的车主们非常高兴,纷纷为这一做法点赞。(4月14日《经济日报》)

一条高速公路,按照正常的规定,按照正常的法规,在“需要停止收费”的时候“停止了收费”,这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如今却成为了新闻,着实有点让人费解。“广州通车30年高速停止收费”为何能冲上热搜?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很多“该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到期了却还在收费。

全国范围内,广州不是第一个按规定停止高速收费的城市。近年来,收费年限到期的高速不在少数,其中一些开始逐步停止收费,如2022年12月11日,湖北第一条高速——武黄高速停止收费;2023年9月8日,京平高速李天桥至京津界段停止收费等。但是记者的调查显示:从总体上来看,按规定停止收费的高速并不多。也就是说正是因为“到期依然收费”的高速公路很多,才导致了“到期不再收费”成为了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的模式,公众是认可的。道理也很朴素,完全依靠政府投资建设高速公路的话,负担太重。因此“收费还账”的模式之下,才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交通便利。但是,需要明白的是,高速公路的收费是有年限的。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经营性公路的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这意味着,一旦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到期,就应该按照规定停止收费。然而,按规定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却并不多见。

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到期之后,依然不能摆脱对利益的留恋,想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延期收费”,有的说贷款没有还完,有的说道路需要进一步养护和修缮等等。总之,理由是五花八门,最终很多该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并没有停止收费。到期了就要停止收费,这不仅是诚信的需要,更是法律的规定。因此,对那些以各种理由“申请继续收费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没有任何权力“经研究,允许继续收费”,不可让法律、让规定、让制度成为摆设。

高速公路的建设和收费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便利人民群众的出行,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然而,一些高速公路超期收费的现象却让人们对交通管理的合理性产生了质疑。为了实现更好的交通管理和服务,希望按规定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能够越来越多。对于那些即将到期的高速公路,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做好规划和安排,确保按时停止收费。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