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幸福慢车”背后“丝发必兴”的深意

2024-04-11 17:0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4月9日,以“公益性慢火车”为主题的电影《幸福慢车》在全国影院正式上映。影片聚焦铁路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从新一代铁路职工的视角,呈现铁路为沿线百姓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动人故事。

高铁时代,“慢火车”开行是特殊存在。从不收费的“特殊乘客”,到2元票价、公交车式的“站站停”,数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慢火车”承载着满满的民生福祉,散发着浓浓的惠民情谊。“小人物”托起“大民生”,“小慢车”映射“大时代”。透过《幸福慢车》的暖心故事,在穿山越岭、岁月不改中读懂“丝发必兴”的深意。

穿山越岭的“幸福慢车”是民生之需。如今,我国仍保持着81对“公益慢火车”开行规模。“慢火车”的开行是兼顾社会资源公平的生动体现。对于偏远山区的百姓而言,它是走出大山的“最先一公里”,也是连接故乡的“最后一公里”。在这趟充满“烟火气”的列车上,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有着不同的需求。在四川,它是乡亲们的“赶集专列”“致富专列”,通过这个“流动市场”,沿线的乡亲们将农副产品贩卖到城市之中;在内蒙古,如约而至的“草原校巴”“送考专列”不单帮助孩子求学、赶考,也是求医问诊的“生命方舟”。“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岁月不改,是百姓心间坚实的依靠,更是缱绻时光里暖心的存在。

岁月不改的“幸福慢车”是振兴之基。时代在发展,“慢火车”也在蜕变。通过提质改造工程,如今的“慢火车”不再是“冬烧煤、夏风扇,人挤人,一身汗”的“将就”之旅,空调、饮水等现代化设备配备,也为“慢火车”解锁了更多更优的运营模式。在山东,它是游客走进山野郊外赏花、采摘、踏青的“春光列车”,春日经济的热潮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在湖南,它是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信仰的“红色研学专列”,研学游热潮让“红色资源”变成“红色经济”。从履行服务宗旨,到带动旅游消费,“慢火车”以运输之笔为乡村振兴添姿增色。

‌悠悠“慢火车”, 浓浓“民生情”。通过“幸福慢车”的故事,我们见证了在“慢火车”的持续开行下,山乡风貌更靓了,百姓生活更好了。穿行在乡野的“幸福慢车”,让铁路服务与民生需求“双向奔赴”,传递出“丝发必兴”的温暖与力量。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