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章“随手拍”并非多管闲事

2024-02-27 08:5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睿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睿鸫

近日,一女子发文称自己和丈夫节后开车返程,途中遭遇堵车,无聊之下顺手举报了违章车辆50余辆,获奖金1500元。有网友在评论区质问“这钱拿着烫手吗”,该女子回复称,“道德感高的建议别看。另外,依法办事没啥烫手的。”(2月22日 中国青年网)

若复盘此起事件并不复杂:正月初五当天,该女子与丈夫自驾经厦蓉高速从湖南回深圳,途中遭遇堵车,部分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她与丈夫将违规车辆拍下上传到湖南高速警察便民服务平台,不到一周就收到举报奖金1500元。没料到,此举受到网友们的强烈质疑:有人认为“拍照缺德”,还说“谁开车没走过应急车道?甚至有网友质问“拿这么多的钱烫手吗”?

长期以来,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早已变得屡见不鲜。有的在应急车道停车大小便、设置导航、换衣服,也有的停车烧水、吃东西、吸烟、接送物品、办公、上下人。尤其是,春节、国庆等假期期间,不少司机回乡心切,如遇堵车,往往会怀有侥幸心理,导致大量车辆从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加速”前行,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而应急车道在遇有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中断时,对抢救伤员、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及时恢复交通发挥着重要作用,被人们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每占用一次都可能影响一次救援。正因为如此,早在2020年5月,公安部全面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规定,对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按照湖南高速相关制度安排,倘若在高速路段发现违停、占用应急车道、实线变道等违法行为,可通过“随手拍”违法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举报信息审核通过后,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发放财政奖励,同一举报人在一个自然月内的多起有效举报累计奖励最高不超过1500元。这意味着,交通违章随手拍并非多管闲事,该女子拍违章获奖1500元,既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更受之无愧。

高速公路“随手拍”,可以有效弥补交通执法盲点,毕竟,交警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充分发挥公众的主观能动性,让普通老百姓参与其中,形成警民协作,群防群治,才能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拍摄下来,递呈给交管职能部门,让违法者付出相应代价,不但能对违法者进行有效惩罚,也会对其他司机造成一种有力震慑,从而倒逼全民遵守交通法规。

当然,对交通违章“随手拍”,可能造成诸如个人隐私泄露、借机赢利、“随手拍”变“随意拍”等问题。比如,北京警方就发布了一起“男子借‘随手拍’敲诈私家车主,被依法拘留”的案例。在这方面,河南明确对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信息,将会严格保密;济南和南京等地均规定,严禁举报人采用危险方法或妨碍正常秩序的方式采集交通违法行为证据,边开车边用手机拍的举报无效;济南还明确规定“以营利为直接目的职业举报”不予奖励。这些地方的好做法,先进经验,值得借鉴。

总而言之,守护交通秩序,呵护生命安全,既需要公众严于律己,更需要让“随手拍”深入人心,架构起完善的监管机制。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