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企共育”提升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质量

2024-02-22 08:5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在2024年寒假来临之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京东定向培养)专业的学生,迎来了一次直播实操培训课。整个教学安排持续近两周。前4天,由合作企业的老师专门为学生进行理论培训,接下来的8天,学生们组成团队,坐在直播间里,对着手机摄像头,在短视频平台上,实打实地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实践。(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迅猛,从平台数量到从业人数、从参与行业到商品种类、从直播场次到销售金额,都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销售额1.27万亿元,累计直播场次数超1.1亿场,直播商品数超7000万个,活跃主播数超270万人。然而,直播电商行业也乱象频发。如何培养出合格的直播电商人才,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规范和引导其发展,这对高职院校来说,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直播电商行业呈现出“一高一低、一多一少”的特点,即进入门槛低、收入高;从业者多、有专业能力的人才少。直播电商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出在行业人才的管理,特别是人才培养上。直播电商“野蛮生长”时代闯出来的主播,就像是篮球职业联赛里那些从街头打比赛成长起来的选手。电商的“学院派”,往后会慢慢成为主流。只有经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提高直播电商人才质量,才能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做直播电商不是简单的网上卖货,而是“刺刀见红”的大比拼;不是“我长得漂亮,我会说话,就能做主播”,也远不是圈外人想象的“谁都可以拿起手机,加入主播行列”。目前全国有近300所高职院校开设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近61所高职院校开设网络直播与运营专业,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职业院校对直播电商人才的培养,必须强化校企共育、深化产教融合,更加重视教学与实践,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实践中学会操作,是亘古不变的客观规律。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方面具有诸多先天优势,学生会有相对扎实的基础理论,但也存在人才培养跟企业用人需求脱节的问题。比如,一些高校尚没有把直播电商的实践性项目引入教学环节,缺乏直播的真实场景和实践工作岗位,甚至有些老师都没有直播实践经验,这无疑难以培养出企业需要的“行家”。实践表明,校企合作越紧密、产教融合越深入,人才培养质量越高。

在校企共育方面,高校应积极探索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模式。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防范直播电商乱象为例:一方面,学校与当地人社部门合作开发了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制定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方向)专业教学标准,推动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另一方面,学校对入驻项目的直播内容、直播时间、直播行为等进行明确规范,引导学生知法懂法,规范直播行为。

校企共育提升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质量,是现实需求与时代呼唤的“双向奔赴”。对高职院校来说,校企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让学生就业不再“难”,这既是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更是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希望所在。对直播电商行业来说,随着“万物可直播、人人皆主播”的数字化生存场景日益走向成熟,更需要直播电商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坚定人们对美好数字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