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专列”为复工返岗添活力

2024-02-21 08:3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刘茜]
字体:【

关育兵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国各地迎来复工返岗高峰。这段时间,福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免费包机接回首批重点企业返岗务工人员,河南安阳滑县开辟“绿色直通车”送务工人员返岗,广东组织18趟从广西、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等地返粤的专列……劳务输出地、劳务输入地“双向奔赴”,有效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回归岗位,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按下了快进键。

媒体观察发现,今年的返岗专列开通,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大年初六,由广东和贵州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首趟返岗专列D1831次列车,便已从贵州省遵义市出发驶向广州,这背后,折射出企业订单增多、市场需求旺盛的新态势。人社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多数企业用工规模将持平或略有增加。求贤若渴,返岗专车、专列乃至“专机”自然越来越多、越来越早。

从1月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便联合在全国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重点聚焦农村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集中开展引导有序外出、促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等活动,力图以更精准的就业服务破解结构性“用工荒”。从提前摸查返乡农民工节后就业需求,有针对性收集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到直接把招聘会办到务工人员集聚地、交通枢纽地、劳务输出地,这些创新举措回应了老百姓的民生关切,既能保用工促企业发展,也能稳就业增民生福祉、提热度强市场信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趟趟返岗、送岗专列中,务工人员告别旅途的辗转腾挪、缓解路上的舟车劳顿,定能带着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余欢,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