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赋能,为实干培厚土壤

2024-02-21 06: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日前,在为基层减负赋能专题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减负”和“赋能”两个关键词发力,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在“开局即起跑”的当口提出为基层松绑助力,响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期待,将进一步激发干部动能,焕发基层活力。

“减负”重在减形式主义、减官僚主义、减层层加码;“赋能”重在解决“权责不匹配”的问题,推动资源资金、管理权限、人财物等向基层一线倾斜。“减负”和“赋能”具有一致性。如上海杨浦区的新版“社区云”,将街道的“千条线”织成“一张网”,居民大事小情都可以“上云”“看云”“用云”,为社区工作者松了绑,也使他们能更好地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当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才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系着群众幸福。客观而言,今天基层干部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比以往更复杂严峻,所承担的任务比以前更繁重艰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使得他们不免要遭受上下两方面的“夹板气”。湖南此次召开座谈会,提出“减负”与“赋能”并举,目的就是要推动树立重视基层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关爱基层的用人导向和正面鼓劲的舆论导向。让基层干部少一些“为难”、多一些资源,他们面对群众就更有公信力与号召力,干起事来就更有劲头和奔头。

当然,无论是“减负”还是“赋能”,最终都要落笔在“实”字上。这里的“实”,既包括基层减负务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也有着狠抓落实、更好推动各类问题解决的涵义。当前,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擂起了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促发展的战鼓,“献策湖南”金点子征集活动也吹响了锐意创新、务实奋进的冲锋号。做好这些工作,基层是极为重要的一块拼图。让基层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还要用结果导向倒逼基层干部作风更务实。

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为基层减负赋能,不是“一时之事”,而是“一直的事”。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撑腰,为实干者设置“减压阀”,培厚干事创业的土壤,就能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